高血压年轻化 中医调理成功摆脱「药罐子」

2017年10月16日 16:33 简体 正体   评论»

高血压(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健康医疗网报导:一名49岁徐姓业务员健检发现有高血压,因为担心日后要长期服用西药,因而转至中医咨询;经中药调理配合、运动,并在三个月后逐渐停用西药,仍能将血压范围。

18至39岁人 全台21人就有1人高血压

根据国民健康署民国102至104年统计显示,全台湾约有462万成人罹患高血压,18至39岁的年轻高血压患者约有36万人,大约每21人就有1人,高血压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应酬多饮食不正常 49岁男罹患高血压

台北慈济医院中医部日前收治1名49岁高血压,该病患为工作繁重业务员,平日应酬多,三餐不定时也不正常。经吴佩青医师诊断后,确认为本虚标实型的高血压,前期以中药治实热、后期加强补虚,血压控制稳定,三个月后逐渐减量、停用西药。

中医调理搭配饮食控制 病患渐停用西药

吴佩青医师表示,该病患到心脏内科求诊后,每天服用两颗降血压,但因他还年轻,担心后半辈子都得依赖药物,于是逐渐减少应酬,多吃蔬菜、糙米,培养运动习惯,并经由中药调理,终于成功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属失调 中医助改善体质

吴佩青医师指出,高血压在中医常见的病性为「本虚标实」,即阴阳平衡失调,若单纯靠药物降低血压,反而不利身体的自我。治疗上必须先「泻其实」,然后「补其虚」,若有肝郁气滞情形者,应先给予疏肝解郁的药物,调整体质,达到阴阳平衡,并依体质改变生活型态。

按压穴位、调整饮食 轻松辅助降血压

血压偏高的民众,吴佩青医师建议,平时按压头顶的百会、手背上的落零五以及耳后的降压沟这几个穴位辅助降血压;饮食方面,可多摄取高钾低钠的食材,注意少油、少盐、少糖。此外,应避免熬夜,作息正常、多运动,平日搭配药膳茶饮,也有助控制血压。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