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人群最易产生疼痛 我们如何消除疼痛?

2017年10月18日 11:33 简体 正体   评论»

本月16日是“世界镇痛日”。《三国演义》关公忍受剧痛刮骨疗毒。几百年过去了,现实中,大部分人对待疼痛,首先采取的态度依然是忍受,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想到去治疗疼痛。但是随着医学对疼痛的关注,疼痛已被医学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慢性疼痛也已经是一种被医学界公认的疾病。本市多位疼痛医学专家表示,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疼痛都有其治疗策略,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因此现代社会,人们已经无需长期忍痛生活,疼痛剧烈或疼痛持续发生就应及时到医院排查,找出疼痛的原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也对疼痛进行规范治疗。

四类人群最易产生疼痛

疼痛不仅是症状更是一种病

天津医师协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史可梅说,疼痛是一种由组织损伤或疾病引起的不愉快的感觉及情感体验。对现代医学而言,疼痛不仅仅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1995年美国疼痛学会将疼痛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2000年第10届国际疼痛学会年会上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据统计,大约30%的成年人患有疼痛,每3个门诊病人中,就有2个是伴有各种疼痛病症或症状的病人,我国至少有1亿以上疼痛患者。因疼痛就医的人约占人群的十分之一,有些疼痛患者多处就医,难以明确诊断,得不到有效治疗。十几年前,在国内多数地区还没开设疼痛科以前,疑难疼痛病人就诊往往处于被踢皮球的状态,任何科室都不接收,患者不仅肉体忍受巨大折磨,精神上也承受着难以言表的痛苦。好在,这种病人现在都有了归宿,那就是疼痛科。国家卫计委已经要求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成立疼痛科。

史可梅说,随着全国各地大医院疼痛科的建立和发展,各种相关统计也在完善。越来越多的临床统计显示,目前有四类人群在疼痛科病人中占比较高。第一是办公室白领。他们在办公桌前往往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良坐姿引起的劳损或由于缺乏锻炼导致的肌肉乏力,容易引发“颈肩腰背痛”。第二是运动员以及喜好体育运动的年轻人。他们由于和肌肉的重复运动和承受特别的压力,很容易造成肌肉和关节损伤,出现“急性扭伤拉伤痛”。第三是45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出现“骨性关节炎痛”的几率很高。全世界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50%患有骨性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骨性关节炎。第四是体力劳动者。这类人群由于长期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很容易造成肌肉损伤而引发经常性的全身疼痛。

疼痛造成身心双重危害

病种复杂哪疼未必哪有病

“疼痛分为短痛和长痛,也就是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痛的意义在于其‘警示‘作用,因此可称为‘好痛’,这种疼痛容易被人重视,治疗起来也相对容易。在疼痛科就诊的患者多数为长痛病人,也就是慢性疼痛患者。人体组织在遭受损伤(外伤、感染、肿瘤等)后可以通过治疗或自我修复而达到痊愈,与组织损伤伴随的疼痛大部分也可消失,但部分患者由于精神或躯体的特殊原因,在原有损伤痊愈后疼痛仍持续或间断存在,超过一个月即成为慢性疼痛,也被认定为‘坏痛’,是医学界努力攻克的难题。相当一部分慢性疼痛患者都是多年受疼痛折磨,辗转多家医院寻求治疗。”本市第一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贺永进说。

“疼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要重视人体的疼痛信号,不要放任不管。”贺永进说。因为一方面,很多疼痛会不断发展,变得越来越重;另一方面,疼痛控制不好,则会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症状,患者因害怕疼痛而无法或不敢有力地咳嗽,会导致肺部并发症;疼痛导致的胃肠蠕动减少会使胃肠功能恢复延迟;疼痛造成的肌肉张力增加、肌肉痉挛、限制机体活动等会促使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疼痛还可导致失眠、焦虑、恐惧、忧郁、不满、过度敏感等情绪障碍,因此治疗慢性疼痛的同时要给予心理方面的治疗。

他认为需要提醒患者的是,疼痛的患病机制非常复杂,有些疼痛并非哪儿疼就是哪儿有病。如头痛,、近视、远视、青光眼等眼病,副鼻窦炎、中耳炎、各种急性传染病、各种中毒,以及高血压、神经衰弱、中风、脑血管痉挛、、脑瘤等都可引起。如后背疼,胰腺疾病、心脏病、颈椎病等都可有此表现。再如肩膀疼,可能是颈椎病,也可能是心脏病。所以,出现疼痛后若不及时就医明确诊断,而一味凭感觉主观判断病情,认为“没事,忍一忍就过去”,很可能延误病情甚至导致严重后果。

疼痛种类多治疗策略精

长期滥用止痛药掩盖真实病情

史可梅说,最常见的慢性疼痛包括头痛如偏头痛,颈源性头痛、肌紧张性头痛、外伤后头痛和腰穿后头痛等;神经痛如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急性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神经损伤后疼痛、中枢性疼痛、患肢痛、残端痛、糖尿病性神经痛、会阴神经痛等;骨关节痛如腰腿痛、颈椎病、腰、膝关节炎、足跟痛、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退行性骨关节炎等;软组织疼痛如急慢性腰扭伤、腰肌劳损、腰背肌、纤维肌痛综合征、腱鞘炎、肩周炎、、软组织损伤等;癌性疼痛如晚期癌症疼痛、骨转移性疼痛等。

对于这些疾病,以往很多人都认为吃点止痛药暂时消除痛感就是疼痛的治疗。而实际上,疼痛治疗是在现代麻醉学和药理学基础上,吸收内、外、神经、骨伤、康复、中医等多门学科理论和技术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临床学科,备受国际医学界推崇。近年来,疼痛治疗进展很大,已形成规范的治疗体系。它现在已发展成为包括神经阻滞技术、微创介入技术、药物、理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在内的综合性治疗,以消除病灶去除疼痛为治疗目的,对某些颈腰椎病痛、带状疱疹痛、三叉神经痛、头痛能标本兼治,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史可梅同时提醒慢性疼痛患者切勿滥用止疼药。长期或过量服用止疼药,不仅损害消化系统,还可影响机体凝血功能。此外,不明确疼痛原因就服止疼药虽可暂时缓解疼痛,但病情可能仍在恶化,还会掩盖真实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天津日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