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忘东忘西? 名医教你刺激大拇指 防失智又享8大功效

2017年11月11日 15:0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长谷川嘉哉

明明是认识的演员,却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字。想不起昨天晚餐吃什么,就连今天早餐的内容也无法确实说出……失智症权威医师教你,活动大拇指,就能刺激大脑,活化大脑,让大脑变年轻,再享其他8大功效。

“常动手指的人不易痴呆”是真的吗?

自己认识的演员出现在电视节目上,却怎么也想不起他的名字,脑中不断回想:

“咦?他是谁?就是那个……”

和朋友聊天却一直想不起自己想说的特定名词,只能用“那里”“那个”“那件事”来形容,苦笑着带过去……

想不起昨天晚餐吃什么,就连今天早餐的内容也无法确实说出……

没有特别原因,就是不想出门……

总觉得最近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

你是否也有过这些经验?

我开设了一间失智症专科门诊与实施在宅医疗的诊所,如今已十五年。身为失智症专科医生,我每个月都要诊疗一千名失智患者,与病患家属面谈。

我每天都深刻感受到,“人的记忆力与活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衰退”。

不仅如此,根据我在诊间与家访诊疗现场观察的结果,不禁产生以下疑惑:

有些人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记忆力”变差,有些人却

为什么有些人会随着年龄增长愈来愈没“精神”,有些人却不会?

同样是失智患者,为什么有些人“病情进展”得很快,有些人却很慢?

为了找出答案,我每天医治病人之余,还会同时进行“大脑”研究,我发现中的某个部位影响甚大。

那就是手指中的“大拇指”。

过去常听人说,专业工匠或钢琴师这类“常动手指的人不易痴呆”。医学界之所以认为摺纸有助于预防失智症,原因就在于“可以活动手指”。经过长时间研究观察,我发现“常动手指的人不易痴呆”这句话是有医学实证的。不仅如此,五根手指头中,大拇指预防失智症的效果最好。

换句话说,只要活动大拇指,就能刺激大脑,活化大脑,让大脑变年轻。

大脑发现“刺激大拇指”的神奇功效

我每个月诊疗一千名失智患者,每次看诊我都会苦口婆心地劝患者:“请务必来医院进行大脑复健,一个星期只来一次都好,失智症不是光靠药物就能治愈的疾病喔!”

许多失智症药物都很有效,有些可以延缓病情发展,有些可以改善被害妄想等周边症状。不过,没有任何一款药物可以完全治愈失智症。

正因如此,我很重视“大脑复健”。

原因很简单,科学已经证实“运动”可让我们远离痴呆,延缓失智症的进行。站在医生的立场,最理想的状况是养成每天运动一小时的习惯……但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持之以恒相当困难。

因此,我建议失智患者一定要参加由专家指导的大脑复健疗程。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复健疗程共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由物理治疗师进行的复健疗程。患者利用两条扶手从事步行训练或强化肌力,以恢复所需的基本动作为目的。负责执行疗程内容的就是物理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可说是恢复身体功能的专家。他们也经常参与复健疗程,是一般人都听说过的医护人员。

第二阶段是由职能治疗师进行的复健疗程。

这个阶段的疗程着重于恢复手臂或手指关节的动作,锻炼肌力或熟练手指细微动作,因此会有许多堆积木、利用筷子将小东西从一个碗夹到另一个碗里等训练,重复练习各种不同的细微动作。

我长年在医疗现场观察患者复健情形,职能治疗师实践的五根手指复健疗程,可以有效刺激大脑,而且效果媲美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

每天实践!“大拇指基础刺激法”

1拇指弯曲刺激法

第一个动作是只活动大拇指第一指节的伸展操。感觉第一指节往下弯到底,这个动作可刺激体觉皮质区,大脑血流量。

这项伸展操随时随地都能做,除了早晚之外,有空时不妨多做。

(1)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夹紧腋下,抬起前手臂,手肘呈九十度自然地放在身侧。接着双手握拳,伸直大拇指。

(2)吐气,同时慢慢弯曲大拇指第一指节,直到无法再往下弯为止。

(3)接着吸气,慢慢伸直大拇指。双手重复此动作十次。

动作的重点:感觉第一指节往下弯到底。

2拇指开阖刺激法

双手张开掌心朝上,大拇指碰触小指根部后回到原有位置,重复此动作。碰不到小指根部也没关系,不要勉强自己,在自己做得到的范围内从事即可。

重点在于弯曲大拇指时,感受手掌下方、亦即手腕根部产生的刺激。此处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大拇指第三指节,勤于刺激此处可活化大脑的体觉皮质区。

(1)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夹紧腋下,手肘放在身侧。双手张开掌心朝上。

(2)慢慢吐气,左右手的大拇指同时从根部带动,往内弯曲,指尖碰触小指根部。

(3)慢慢吸气,大拇指回到原有位置。双手同时重复十次。

动作的重点:伸展大拇指的同时要感受大拇指第三指节(手腕)产生的刺激。

3拇指碰弹刺激法

以大拇指指腹依序碰弹食指指腹、中指指腹、无名指指腹与小指指腹。双手同时进行。来回五次为一组,请以自己做得到的速度有节奏地进行。

此动作可刺激运动皮质区与体觉皮质区,在做完碰弹动作之后,可以明显感受到整个大脑血流量比之前改善不少。

(1)坐在椅子上,挺直背部,夹紧腋下,手肘放在身侧。双手掌心朝上,五指张开。

(2)以大拇指指腹依序轻点(碰弹)食指指腹、中指指腹、无名指指腹与小指指腹。

(3)接着反向做一次,以大拇指指腹依序轻点小指指腹、无名指指腹、中指指腹与食指指腹。此为一组。双手同时做五组。

动作的重点:如果双手无法一起做,可以分开做。

“大拇指刺激法”的九大功效

可活化大脑,让大脑更年轻的“大拇指刺激法”主要具备九大功效。

1预防失智症

手指与手部占全身表面积约十分之一,但与控制手部和手指有关的大脑领域高达三分之一。活动手指与手部可增加大脑运动皮质区和体觉皮质区的血流超过一成。刺激大脑可发挥预防失智症的效果。

2延长寿命

人一旦过了六十岁,心中就会开始担心“哪一天或许需要别人,再也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维持正常生活”。

大多数人都不希望让孩子或别人照顾自己,想要延年益寿,活得健康。大拇指刺激法不只能预防失智症,还能改善全身血流,提升运动功能。最后即可延长“健康寿命”,让你远离需要别人照顾的悲惨生活。

3涌现活力与干劲

人做任何事情都起因于“干劲”,也就是主动意愿。当一个人没有主动意愿,就不会想做任何事情。

拿取、握住等需要用到大拇指的动作皆隐藏着主动意愿。换句话说,大拇指代表着人的意愿和意志。

随着年纪增长,大多数人都会感觉自己“愈来愈来没欲望”,逐渐失去活力,也提不起劲做任何事。这就是“大脑老化”的征兆。从事“大拇指刺激法”,自然就能重拾意愿和意志。

4消除愤怒和焦躁情绪

手指的指尖不只充满血管,也是许多神经聚集之处。

自律神经原本应在白天身体活动时发挥作用,但现代人白天长时间维持固定姿势打电脑、滑手机、制作文件或看电视。

这样的生活型态让大脑感到极大压力,尽管没有出现自觉症状,但长久以往仍会危害身体健康,产生自律神经失调,以及压力导致的倦怠感、焦虑、烦恼、水肿、肩膀酸痛、失眠等各种症状。

当大脑因压力出现疲劳症状,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疗愈。建议各位走入大自然活动身体。不过,在家也能轻松疗愈大脑,只要实践本书介绍的“大拇指刺激法”即可。

刺激集中在指尖的神经,就能疗愈大脑。这个方法可以恢复自律神经的正常状态,也能舒缓压力带来的焦躁和不安情绪。

5提升记忆力

大拇指刺激法可以均衡刺激包括运动皮质区、体觉皮质区在内的所有大脑领域,提升大脑功能。增加大脑血流量,就能阻止主司记忆力的额叶功能衰退,大幅减少“叫不出人名”、“忘记什么东西放在哪里”的窘境。

6帮助睡眠

不少人年纪愈大,睡眠变得愈浅,经常半夜醒来。失眠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律神经失调。

手指与手部经常接触外界,负责接收刺激的知觉神经发达。只要一点刺激就能将资讯传递至大脑,巧妙调理失衡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实践“大拇指刺激法”有助于促进脑内的快乐物质分泌,缓解压力,拥有优质睡眠。

7改善手脚冰冷

指尖有许多血管,也是血液聚集之处。指尖还有动静脉吻合(arteriovenous Anastomoses),这是动脉血液流入静脉的汇流处,可说是血液循环的转折点。

抓住大拇指按压指尖,即可加强运送血液的力道,帮助动脉血液加速流入静脉。如此一来,不只大脑血流变好,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改善了。

我曾在演讲等公开场合邀请底下听众一起做“大拇指刺激法”,结果发现所有听众都坐在椅子上,全身却开始发热、出汗。

8提升日常生活的运动功能

失智症门诊医生最怕遇到“患者什么事也不做地窝在家里”,在家不活动,绝对会让身体的运动功能变差。

心灵老化让人什么事也不想做,这是无法避免的结果。但只要勤做“大拇指刺激法”,就能重拾活力,增加外出机会。当身体活动了,不仅大脑血流增加,全身血流也变顺畅,运动功能自然获得改善。

9稳定血压

每个人都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许多压力,压力会过度刺激自律神经里的交感神经。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高血压,甚至脑血管障碍与心脏疾病。

诚如以上所介绍的,“大拇指刺激法”有助于改善包括大脑在内的全身血流,调整自律神经平衡,达到稳定血压的效果。

本文摘自远流出版《刺激大拇指,让脑变年轻!》

来源:天下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