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吃糙米、全麦面包 有效稳定血糖

2017年11月20日 5:38 简体 正体   评论»

糙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抑制糖类吸收的饮食重点,或白等精致谷物后,所摄取的糖类会迅速被吸收,造成血糖急遽攀升。谷类当中富含与矿,这些物质能够抑制糖类的吸收速度。因此,如果食用精制前的糙米或全麦面包,人体就能够用正常的速度吸收糖类。

选择胚芽米、糙米 避免血糖急遽攀升

这是因为能减缓糖类吸收速度的膳食纤维与矿物质大多分布于食物的表层,往往会在精制的过程中被去除掉。也就是说,如果摄取的是已经去除表层膳食纤维与矿物质的白米或白面包时,其中所含有的糖类就会迅速被吸收,使得血糖急遽攀升。

为了避免血糖急遽攀升,五谷类时,请选择精制程度较低者。然而,糙米的口感较硬、较不易消化吸收,对而言较难以食用,所以我并不会特别建议让孩子食用糙米。建议选择仅留有胚芽的胚芽米、仅有部分精制的混合糙米饭,或是因为发芽,外皮较为柔软的发芽糙米饭。

麦片、坚果、果乾加上牛乳 麦片粥营养满分

此外,白米可搭配膳食纤维或是矿物质丰富的(栗子、高梁、小米等)煮成杂粮饭,或是加上小麦煮成麦饭,都是不错选择。如果要吃面包,可以选择全麦面包、杂粮面包或裸麦面包取代面包。最好选择偏咖啡色的面包。

此外,吃麦片时,可选择含有较多膳食纤维与矿物质的产品,即是可以稳定血糖、适合早餐食用的主食。能够抑制糖类吸收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材还有坚果类以及水果乾。这些食材加上鲜乳,便是能够增加蛋白质与钙质摄取的「麦片粥」。孩子们早晨所需的营养,全都汇集在这一碗中,简直就是完美的一餐!即使是忙碌的早晨,麦片粥也能够快速上桌,请务必常备在侧。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