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温猝死暴增!一天踏步90秒,护血管防8成猝死

2017年12月22日 22:14 简体 正体   评论»

寒冬(图片来源:Pixabay)
寒冬(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编译:今年二月的一波强力,短短四天就夺走了154条人命,冬天是心疾病好发的季节,健康节目也制作了的健康专题,介绍猝死高群的特征,以及如何预防!

八成猝死与血管有关 好发于冬季

日本健康节目请来了团大竹真一郎、古贺良彦、森田豊、川村优希等医生,讲解如何预防猝死的专题。医师们指出,猝死的定义是症状出现后24小时内过世的突然死亡。

猝死的原因有8成以上都是与大脑以及心脏有关的疾病,也就是血管方面的问题。最容易发生的时期为寒冷的冬季,而且有七成以上都是在自家中发生,浴缸、厕所、睡眠中都是最常见的情形,医师也指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特别危险。

判断是否为猝死高危险群,主要有两大标准,第一是「血管的老化程度」,如果中性脂肪以及胆固醇高过基准值,就有危险;第二则是「性格与生活习惯」。

《猝死风险高的特征》

容易焦虑
好胜心强
吃东西太快
讲话速度快
夜间频尿

一项数据指出,半夜起来上厕所超过2次、有夜间频尿问题的人,死亡率会增高2.7倍。

《预防猝死这样做》

让血管保持年轻、健康,是预防猝死的一大关键,
活动下半身能够活化全身的循环,并促进一氧化氮的分泌。健走等有氧运动,能让血管内侧的内皮细胞重新排列,让血流变得顺畅,一氧化氮增加,能使血管扩张,既能让血液循环变好,血管扩张还能让血压安定,让血管不易受损,降低的风险。

日本血管权威.东京医科大学医院健康预防医学中心的高泽谦二博士表示,稍微加大走路的步伐,锻炼后侧肌群等大腿肌肉,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

如果天冷或是没时间外出运动,原地踏步也有效果,可高高抬起大腿、大大挥动双手,一次30秒钟,一天三回。

《改善夜间频尿》

平时久坐久站,血液和淋巴液很容易因为重力而囤积在下半身,平躺状态将双脚位置抬高,有助于促进循环,消除水肿。而如果在睡前4小时,将脚垫高约10公分,可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只需要10~20分钟,就有预防夜间频尿的效果,非常适合老人家尝试。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