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胀气呢?预防胀气怎么做?

2017年12月25日 18:54 简体 正体   评论»

让人坐卧难安,甚至还有医生认为,它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疾病。

“不知道怎么回事,常常吃完饭后,胀气堵住肚子,上不去、下不来,严重时还会痛,”深受胀气困扰的小慧抱怨。

腹胀、腹痛、频繁的放屁、打嗝,有时令人坐卧难安、有时让人尴尬不已。

被称为防癌之母的日本博士庄淑旗更认为,“胀气是万病之因,”她在《怎样生活不生气》书中解释,气滞留在体内,会阻碍各种津液的循环,使内脏活力受损,造成各部位的酸痛与疲劳,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而衍发各种疾病,她认为,胀气是最要不得的现象。

为什么会胀气呢?

1.饮食习惯不好:如吃时狼吞虎咽、边吃饭边说话,不少空气也随之下肚。而吃完东西又坐着不动,也易致使气体闷在肚里。

2.台大内科吴明贤指出,有、鼻子过敏的人,常不自觉用嘴巴呼吸,把空气吸进消化道内,也容易胀气,却常常被人忽略。

3.吃了易产气的食物:体内产生的气大多由内细菌在分解食物过程中产生。而人体内因为缺乏某些消化寡醣类及多醣类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若吃了这类食物如豆类制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肠吸收利用,大多进到大肠再被分解,因此产生更多气体,包括氮气、二氧化碳及甲烷等。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为不易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常一喝牛奶就腹痛。吴明贤医师建议,不妨改吃低脂优格或许就能改善。

4.道疾病:如大肠激躁症、消化性溃疡、、胃炎、肠阻塞、肠套叠、肠粘黏、肠胃道肿瘤等患者,也容易累积肠气而导致胀气。

5.压力大:林口长庚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陈益程表示,压力会使人紧张、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肌肉紧绷,致使肠胃蠕动变慢,产生腹胀。

一整天的预防胀气法

从睁开眼睛迎接美好的一天开始,健康的饮食及生活习惯能帮助你预防恼人的胀气。

早晨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散步、活动筋骨,能促进血液循环、活络消化系统,唤醒肠胃道的功能。

进办公室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人,千万别弯腰驼背、或瘫坐在椅子上,让小腹突出。健康的坐姿是缩小腹、拉直背脊,才能避免胀气。

中午庄淑旗博士建议,午餐前休息片刻,先消除疲劳再用餐。可利用饭前的15分钟,洗把脸,顺便轻轻按摩脸部与肩颈(由下而上),让人慢慢觉得放松下来。

用餐时,避开会产气的食物。培养心平气和、愉悦的用餐气氛,进食时最好细嚼慢咽。《全食物密码》作者陈月卿更且建议,成人有几岁就该每口食物咀嚼几下。

另外避免把压力带上餐桌,因为匆忙进食,增加肠胃的负担。也尽量不要边吃东西边聊天,或嘻哈大笑,以免把空气一起吃进肚。

餐后千万不要立刻趴下来午睡,最好起身走动,以刺激肠胃蠕动,帮助消化,甚且趴姿也会压迫胃部而产生胀气。

晚上睡前3小时,或每晚8点以后,应尽量不进食,因为就寝时肠胃蠕动变慢,此时食物若还没消化完,容易腹胀。而晚餐吃八分饱就好,不会造成肠胃的负担。

睡前可以做简单的伸展操以排除一天累积下来的胀气:

身体平躺,手脚自然伸直。吸气时右脚屈膝,感觉右腿挤压到腹部。吐气时右脚放下来。换左脚重复动作。

产气食物

包心菜、芹菜、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糯米类、芋头、玉米、香蕉、柑橘类水果、柚子、豆类制品、面包、汽水、可乐等碳酸类饮料和甜点等。

消气食物

白萝卜、红萝卜、牛蒡、白芝麻、黑芝麻、海蜇、橘皮。

橘皮洗净切丝,再用烤箱烤干,拿少许加水煮沸或泡茶。

立即消除一肚子气

不想再受胀气之苦,4个秘诀提供给你。

1.按穴道。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医师张家蓓表示,按内关穴可协助调气。内关穴在手腕横格纹以上距三指处,以大拇指用力按压20~30次,不适感会逐渐消失。

2.肚脐边涂上薄荷油,以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促进肠胃蠕动。

3.起身动一动,姿势的改变或许能减缓胀气。

4.身体蜷曲有助排气。若附近刚好有床,就可以先平躺,双手环抱屈膝的双脚,感觉压迫到腹部。而如果腹痛难忍,或是以前不曾有胀气困扰者,最近突然觉得不舒服且超过一星期,最好赶紧就医检查,以厘清原因。大肠激躁症、胃溃疡、肠炎等患者有胀气症状。(审稿专家:台大医院内科医师吴明贤)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