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堆杂物也舍不得丢 恐是焦虑症

2017年12月27日 20:58 简体 正体   评论»

简约家居(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简约家居(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编辑整理:前几年,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断舍离」的概念,那本书大为畅销,也掀起一股从清理家中杂物到整理的风潮,所谓「断舍离」是指断绝不需要的,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的执著,山下英子甚至认为只要舍弃房间废物,机会就会降临,也会遇上美好的邂逅,工作效率会提升,灵感泉涌,好事将源源不绝而来。

清除无用杂物后 也将心中的混乱梳理了一遍

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我们在整理环境时,同时一边在思考,慢慢厘清自己的思绪,了解现在到未来需要些什么?清除了无用的杂物之后,也将心中的混乱梳理了一遍,被堵塞滞碍的人生重新顺畅流动,烦闷也跟着烟消云散,当然会变得愉快清朗。

全世界的老化人口都快速增加中,不只是日本,台湾的老年化速度即将创下全球第一,近年对老年生活的安排逐渐成为显学,甚至出现协助年长者清理杂物的新行业,的确,要趁著有体力时整理生活物品,不然东西愈堆愈多,搞不好连正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而这种过度囤积物品的行为,已不只是个人习惯,也许是内心生病了。

近8成囤积症有症 甚至是重度忧郁症

2013年,美国出版的《疾病诊断分类》第5版,正式将囤积行为列为精神病的一种,其诊断症状包括住处充满杂物,过度收集东西,对东西难以舍弃,最重要的一点是,缺乏自觉意识,亦即家里很杂乱和囤积症的差别在于前者愿意整理,后者不觉得有问题,根本不想整理也不愿意别人帮他整理,据研究,囤积症患者有近8成的人伴有,甚至是重度忧郁症。

让家里慢慢被物品淹没,大概基于以下几个原因:最常见的是贪小便宜或过度珍惜物品,只要还没有完全坏掉的东西,就舍不得丢掉,也有些人是好东西舍不得用,永远只用烂东西,珍惜物品原是好事,但太过度的话,也许是来自内心的不安全感。

第二个原因是舍不得丢掉过往的回忆,虽然保留带有回忆的物品是人之常情,但是太过度,甚至停留在过去的岁月中,这种念旧会绑架人生无法往前进,也降低了创造新经验的可能。有些人遇到挫折或低潮时,会透过购买东西来排解孤单,然后工作太忙没空整理,不知不觉家里就塞满了东西,一旦过了临界点,似乎也无从下手整理,一天一天过去,年纪愈大,就更没有精神或体力来整理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