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损害健康 按摩二穴位睡好觉!

2018年01月06日 7:42 简体 正体   评论»

师提醒,若经常在早上起床时感觉口干舌燥、胃不舒服甚至胃食道逆流、容易疲倦、睡再久也不觉得饱、白天思考“钝钝的”,小心有甚至睡眠中止的情况,长期疏忽易造成身体缺氧,慢性耗损根本。

人为什么会“打鼾”呢?“鼻腔/嘴巴——气管”是一畅通的通道,当气流受到扰动,就会发出“鼾声”。

从西医角度来看,“舌头后倒”堵住此呼吸通道是较常见的原因,而进一步探究,可以发现鼻咽喉黏膜肿胀、过敏性、下巴结构太短、舌头过于肥大、肥胖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是讨人厌鼾声的制造者。

另从中医观点来看,舌头不只是一片肉,而是包含延续到下方咽喉和气管的许多肌群与多条

包括:手少阴心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与任脉等息息相关,因此任何一条经络气血不畅,都可能导致时鼾声雷动!

睡前按摩二,改善打鼾!

睡觉前多按摩小腿内侧的“三阴交穴”(脾经、肾经和肝经的交会之处),帮助经络的气血运作;

或是深压脖子上的“廉泉穴”(抬头时,喉结上方,靠近舌根的凹陷处),增进下巴肌群的弹性,都有助减轻打鼾的症状。

痰湿者喝陈皮茶预防打鼾

痰湿体质的人多有肥胖、鼻咽喉黏膜肿胀、舌苔厚的情况,要预防睡觉时打呼噜,适度减重是一定要的,其他建议方法还包括:多运动、三餐尽量避免大吃大喝的坏习惯、平日少吃甜食和冰品。

另外,喝茶也能远离打鼾体质

正值寒冷的冬天,中医师建议痰湿体质的人,如果有怕热、口干舌燥的情况,可取陈皮1片和薄荷2至3片,冲泡热水后饮用,同一份材料可当天反复回冲至无味。

怕冷的痰湿体质者,可以取3至5片生姜片和1片陈皮,倒入150c.c.水煮约10分钟,之后再视个人喜好加入白开水调整浓淡,可替代日常饮水。需注意的是,此茶饮不可加糖,且尽量避免晚上喝,以免睡到半夜想上厕所。

来源:生活妙招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