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中钙王是它!吃1盘补整天钙与铁,2族群少碰

2018年01月09日 21:08 简体 正体   评论»

油菜花(图片来源:Pixabay)
油菜花(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农委会农业儿童网:原本只是农民趁著水稻秋割后到春耕前的空档所播下的绿肥,却因为油菜成长期绿油油的特色,与开花时一片澄黄灿烂的景象,反而让它成为秋冬花田景观的重要角色﹒

很多地方都有这样迷人的美景,甚至加入色彩绚丽的大波斯菊等花卉,举办花海节带来赏花人潮,变成促进观光的好帮手呢。

油菜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但盛产于冬季,口感较甜,盛产季是11月至隔年3月。它原产于欧洲、中亚,台湾则以彰化县栽培最多,台中、嘉义、云林、及花东也栽培不少。

早期农民少用肥料,为了补充稻田的养分,会在秋收后,随意在田里播撒油菜仔,任由它成长,等开花时再犁田整地将它掩埋,让油菜掺入土中,变成来年春耕时的自然有机堆肥,真是了不起的智慧。

而油菜生命力强,不在乎土地肥沃贫瘠都能蓬勃生长,民间也以油麻菜籽,来形容在不管嫁到什么样刻苦环境中,都不向命运低头、个性坚韧的台湾女性。

以前的油菜籽会用来榨油,老人家甚至会拿这种天然油脂来润肤或抺在头发上,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油菜叶很类似菠菜,是深绿色蔬菜,所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铁质和食物纤维十分丰富,而且热量极低,反而让它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尤其钙质含量为所有蔬菜之冠,100克,就可以摄取人体一天所需的胡萝卜素,以及1/2所需钙质、1/3铁质,热量却只有14大卡。不过它的钠和钾含量也较多,血压高、肾脏病患要避免食用过多。

购买油菜要挑择茎短、叶肉厚实,油亮且呈深绿色的,较为细嫩。因为它无法长期保鲜,最好尽快食用,可以汆烫或用大火快炒,保持鲜脆,营养成份才不易流失。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