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第一!大蒜加1匙 抗癌成分大增2.7倍!

2018年03月16日 4:35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大蒜是的好帮手,就算是不敢直接吃大蒜的人,也很少会排斥在各种菜肴中增添风味的大蒜。无论是科学理论或民间偏方,都一致认为大蒜具杀菌、消除疲劳、抗老的效果,甚至还能跟预防心血管疾病!最近的指出,大蒜在长时间的自然发酵之后,健康效力更强,但日本的研究出,跟某种食材组合,在较短的时间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大蒜是防癌食材第一名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在1990年,开始制作一份《预防、防癌食材金字塔》,几经修改之后,大蒜仍是金字塔顶端第一名食材,其富含、硫化物,在料理、食用过程中挥发后,就会产生出大蒜烯以及其他硫化物质,在进入人体后,可以杀死危害身体、促使内脏发炎、感染的细菌。

而近期最被瞩目的大蒜加工品,应非黑蒜莫属,白泽抗老化医学研究所的抗老医学博士白泽卓二表示,大蒜的气味成分大蒜素,制成黑大蒜时,会转化为S-烯丙基-L-半胱氨酸(S-Allyl-L-cysteine),这种物质有着强力的抗氧化作用,让黑大蒜比起生大蒜,又高出了1.3倍的抗氧化力。

黑蒜(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但黑蒜的制作手续复杂、耗时,价钱相对高昂,一般做法是将生的大蒜放进专门制作的窑里头,加热到70度,保持这个状态1个月,就会把大蒜变成黑色、像果乾一样。

大蒜加盐曲,防癌成分多2.7倍

日本京都府立医学大学癌症预防医学的石川秀树博士表示,前面提到的S-烯丙基-L-半胱氨酸(S-Allyl-L-cysteine),能活化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使人体的防御、防癌能力增强。如果不是黑蒜,一般家庭用醋自己醃渍的话,3年之后该成分也可以比生蒜多3.8倍。

但日本顺天堂大学附属练马医院的营养科科长髙桥德江营养师,近期在节目上提出了更快速、能让大蒜的效能加倍的方法,让大家花少一点的时间和金钱,却能得到同等的效用。

那就是加上盐曲!借由盐曲的发酵力,让大蒜一个晚上就能多出2.7倍的S-烯丙基-L-半胱氨酸(S-Allyl-L-cysteine)!

盐曲(网络图片)

以下是髙桥德江营养师的大蒜盐曲做法:

准备一颗大蒜和50克的盐曲

剥成小瓣后,切成5毫米大小的碎片

放进碗内、外包保鲜膜以500W微波20秒或小火稍做加热

将蒜头和盐曲混合,放入密封袋里,放在无日照的室温下一个晚上,即完成

之后放进冰箱约可保存三个月,此期间S-烯丙基-L-半胱氨酸也会持续增加,而此大蒜盐曲一大匙,约和一瓣大蒜同量,也就是加一大匙在料理中,就比用生蒜多出2.7倍的防癌效用了!

大蒜搭配猪肉食用,促进代谢减轻肝脏负担

盐曲也含有盐份,所以如果将大蒜盐曲放进在料理中,应注意其他盐份的添加,免得盐份超过每日所需。另外,日本知名家庭料理研究家奥薗寿子建议,大蒜盐曲可以搭配猪肉料理一起食用,当大蒜素与维生素B1结合,转化成「蒜硫胺素」更能够有效代谢碳水化合物,减轻肝脏负担。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