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期间有什么忌讳需要注意的吗?

2018年07月07日 10:44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为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意味着盛夏的到来,并且再过不久就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大暑,在温度居高不下的小暑有什么忌讳需要注意的吗?带你了解小暑的相关事宜。

间有什么忌讳需要注意的吗?

民间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说法。暑过后,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里的木料,如椅凳等,经过露打雨淋,含水分较多,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在上面坐久了,能诱发、风湿和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小暑节气中不可为了贪图凉爽而在室外露宿,因为人睡着以后身上的汗腺仍会不断地向外分泌汗液,整个机体也处于放松状态,抵抗力下降,与此同时,随着夜间气温的逐渐下降,人体与其周围环境之间的温度之差会逐渐增大,很容易导致、关节不适以及消化不良和腹泻。

天气热的时候要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的会造成腹泻。

小暑节气期间最易发生的季节病便是中暑,因为中暑主要是由于气温过高、体热不能及时向外散发而造成的,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不得不从事户外活动则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小暑时节还是的多发、高发期,所以应注意用眼卫生,避免感染。

小暑时节,消化道疾病也开始多发,因此在饮食调养上要改变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的不良习惯,以适量为宜。

由于气候炎热,人们易感到心烦意乱、困倦乏力,因此在这期间的养生保健应注意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

此外,在高温天气中还应警惕心力衰竭,特别是“内心脆弱”者突然心衰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小暑时节一定要养护好自己的“心”

来源:华易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