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师无病养生方:补肾护脾穴道按摩3窍门

2018年12月11日 14:55 简体 正体   评论»

肾脾亲如兄弟,养肾莫忘补脾

我们知道是养肾的季节,但养肾的同时也要补脾,为什么呢?因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这两者就像亲兄弟,先天与后天互相补充,产生生命的动力,推动各个脏腑的功能。

路老认为,脾为人体气血生化之源,五脏的功能全赖脾化生气血来滋养,脾脏一虚,不但肾脏功能下降,其他各脏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冬季在养肾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补脾。

早睡晚起,日出而动

冬季阳气衰少,要时时注意保护阳气,起居方面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以养阳气,晚起以蓄阴气。还要注意保暖防风寒,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后背是人体阳气集中的地方,手脚是人体的四极,阳气最少,所以手脚、后背的保暖尤其重要。

适量运动可生阳气,运动可根据天气的条件在室内或室外进行,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练习八段锦、打篮球等,但应注意运动前的充分准备活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微微出汗为原则,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阳气上升时为好。

睡前一盆汤,保暖又护阳

保护人体的阳气,养成早睡晚起的习惯,最好做到睡前泡脚。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冷从腿中来”,脚处于人体的末梢,血液循环最差,脚腿一冷,全身皆凉。入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促进人体的阳气循环,既改善了脚部的循环,又使皮肤得到了营养。通过改善血液循环还可改善睡眠品质,可谓“睡前一盆汤,保暖又护阳”,对于预防冻脚和保健都有一定的益处。

冬季饮食护脾

冬季饮食应遵守保阳固肾的原则,可以多吃一些粥进补:

白米山药粥。山药50克、白米50克,蜂蜜、食用油适量,一同煮粥,可补脾和胃益肾。

栗子粥。栗子(去皮)50克、白米50克、盐少许,一同煮可补肾摄精强腰。

芝麻粥。芝麻10克、白米50克,蜂蜜或食盐适量,此粥可起到利肠补肺气、益肾、强筋骨的作用。

冬季切忌黏硬、生冷的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油脂类,保持体内所需的热量。

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有慢性疾病的人,还应根据身体的状况,采用中药进补。冬季补益,可为来年打下良好的基础。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但进补要因人而异,辨证施补,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可盲目进补。

路氏养生妙方之补肾护脾小

窍门一:每晚睡前泡脚后,足底涌泉穴100下(脚掌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界中点),至发热为止,并按摩足三里穴(四指并拢置于外膝眼下,胫骨外旁开一横指取之)、三阴交穴(四指并拢置于内踝上,胫骨后缘取之),用小锤敲打亦可,各1∼3分钟。还可以按摩太溪穴(足内踝尖与跟腱中间),具有补肾补脾的作用,对于预防手脚冰冷有好处。

窍门二:揉丹田。丹田位于肚脐下1∼2寸处。将手搓热后,用右手中间三指在该处旋转按摩50∼60次。能补肾固精,健脾益气。

窍门三:按肾俞。肾俞穴位于第二、第三腰椎间高度两旁一寸处(从大椎穴开始,第十四椎)。两手搓热后用手掌上下来回按摩50∼60次,两侧同时或交替进行。对肾虚腰痛等有防治作用,必要时可以让别人帮助拔罐或灸。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