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痰多太难受!这些穴位堪称人体自带“止咳糖浆”

2018年10月15日 16:04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连英改医生

流感季节,很多人跟我抱怨,不发烧、不流鼻涕了,但咳嗽很久,胸中老有一口痰咳不出来,很多方法都试过了仍没见效。

图片来自网路

这多是因为外在的病邪长时间停留在体里,伤了我们的脏腑,伤肺阴了。我跟大家介绍几个特别适合调理久咳痰多的,它们堪比自带的“糖浆”,大家不妨一试。

-孔最穴搭配丰隆穴-

孔最穴属手太阴肺经的郄穴,长于治久咳、止咯血。咳嗽时带痰,再搭配擅长祛痰的丰隆穴,效果很好。

孔最穴方法|弹拨孔最穴可缓解久咳症状,针刺则能治疗久咳。弹拨法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手法,即用拇指深按于穴位,待出现有酸胀、疼痛感后,像弹拨琴弦一样地往返拨动。

丰隆穴按摩方法|将拇指稍微用力按压在穴位处,以有酸胀麻感觉为宜。每次按摩3—5分钟,每天一次即可。

-合谷穴-

俗称“虎口穴”,对久咳不愈者有一定的疗效。位于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近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拇、食两指并拢时,在肌肉隆起之最高处。

按摩方法|用对侧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匀地用力,每次按摩2—3分钟。体质较差者,宜轻刺激。

-天突穴-

仰靠坐位,位于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可宣通肺气、消痰止咳,常用来治疗支气管炎、支气管如果阵阵咳嗽不止,感到有痰堵塞在喉部不易咳出,或气短不能平卧,可按压此穴。

按摩方法|将食指第一指间关节屈曲,以指尖抠点穴位,以便起到刺激作用;或用拇指垂直于胸部按压,以出现酸胀感为宜,每次按压持续几秒,按压10~20次。

-膻中穴-

在两乳头之间,胸骨中线上,平第四肋间。可宽胸理气,降气化痰。

按摩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将掌根置于胸前膻中穴的位置,稍用力按下,轻轻揉动5—10分钟。也可以双手合十,以双掌大鱼际侧面顶在胸口膻中穴,然后上下擦动,速度由慢到快,持续摩擦10—15分钟,直到膻中局部发热。做此动作时,相当于也摩擦、按揉了大鱼际,刺激、调整了肺经,有利于加强宽胸理气的效果,缓解胸闷、气短等症状。

-肺俞穴-

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即从大椎向下数第三个突起的高骨下,至肩胛骨内侧边缘的中点处。可调补肺气、化痰祛浊,泻肺热、去热毒,是治疗哮喘、咳嗽类疾病的常用穴位。

按摩方法|按揉此穴时,一般需要藉助其他人的帮助。被治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施治者双手同时用力点按两侧肺俞穴,还可以用手掌小鱼际垂直上下搓热本穴,以穴位局部皮肤发红为度。此外,在咳痰时,一边吐气一边强压肺俞穴6秒,重复3次,一般会感觉喉咙处的异物感消失了。

此外,我们程氏久咳止冲剂对治疗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出、痰中带血、鼻燥咽干、身热口渴,有咳甚夜不能卧,泡沫粘痰等症状,也有很好的作用。

本文内容由连英改医生提供

来源:360doc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