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痰多太難受!這些穴位堪稱人體自帶「止咳糖漿」

2018年10月15日 16:04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連英改醫生

流感季節,很多人跟我抱怨,不發燒、不流鼻涕了,但咳嗽很久,胸中老有一口痰咳不出來,很多方法都試過了仍沒見效。

圖片來自網路

這多是因為外在的病邪長時間停留在體里,傷了我們的臟腑,傷肺陰了。我跟大家介紹幾個特別適合調理久咳痰多的,它們堪比自帶的“糖漿”,大家不妨一試。

-孔最穴搭配豐隆穴-

孔最穴屬手太陰肺經的郄穴,長於治久咳、止咯血。咳嗽時帶痰,再搭配擅長祛痰的豐隆穴,效果很好。

孔最穴方法|彈撥孔最穴可緩解久咳癥狀,針刺則能治療久咳。彈撥法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手法,即用拇指深按於穴位,待出現有酸脹、疼痛感後,像彈撥琴弦一樣地往返撥動。

豐隆穴按摩方法|將拇指稍微用力按壓在穴位處,以有酸脹麻感覺為宜。每次按摩3—5分鐘,每天一次即可。

-合谷穴-

俗稱“虎口穴”,對久咳不愈者有一定的療效。位於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橈側之中點處,拇、食兩指併攏時,在肌肉隆起之最高處。

按摩方法|用對側拇指按在穴位上,朝小指方向均勻地用力,每次按摩2—3分鐘。體質較差者,宜輕刺激。

-天突穴-

仰靠坐位,位於人體的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央。可宣通肺氣、消痰止咳,常用來治療支氣管炎、支氣管如果陣陣咳嗽不止,感到有痰堵塞在喉部不易咳出,或氣短不能平卧,可按壓此穴。

按摩方法|將食指第一指間關節屈曲,以指尖摳點穴位,以便起到刺激作用;或用拇指垂直於胸部按壓,以出現酸脹感為宜,每次按壓持續幾秒,按壓10~20次。

-膻中穴-

在兩乳頭之間,胸骨中線上,平第四肋間。可寬胸理氣,降氣化痰。

按摩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是將掌根置於胸前膻中穴的位置,稍用力按下,輕輕揉動5—10分鐘。也可以雙手合十,以雙掌大魚際側面頂在胸口膻中穴,然後上下擦動,速度由慢到快,持續摩擦10—15分鐘,直到膻中局部發熱。做此動作時,相當於也摩擦、按揉了大魚際,刺激、調整了肺經,有利於加強寬胸理氣的效果,緩解胸悶、氣短等癥狀。

-肺俞穴-

位於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即從大椎向下數第三個突起的高骨下,至肩胛骨內側邊緣的中點處。可調補肺氣、化痰祛濁,瀉肺熱、去熱毒,是治療哮喘、咳嗽類疾病的常用穴位。

按摩方法|按揉此穴時,一般需要藉助其他人的幫助。被治者取坐位或仰卧位,施治者雙手同時用力點按兩側肺俞穴,還可以用手掌小魚際垂直上下搓熱本穴,以穴位局部皮膚髮紅為度。此外,在咳痰時,一邊吐氣一邊強壓肺俞穴6秒,重複3次,一般會感覺喉嚨處的異物感消失了。

此外,我們程氏久咳止沖劑對治療乾咳無痰,或痰黏難出、痰中帶血、鼻燥咽干、身熱口渴,有咳甚夜不能卧,泡沫粘痰等癥狀,也有很好的作用。

本文內容由連英改醫生提供

來源:360doc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