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人群多虚火 秋冬季节如何进补为宜?

2018年10月26日 2:48 简体 正体   评论»

西洋参(网络图片

秋冬交替是心血管疾病的好发,高血脂更是隐形杀手,中医师周宗翰提醒,患者应择凉补,忌温补。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周宗翰认为,高血脂平常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是却是诱发脑得致病因子,随着外食人口的增加,加上饮食精致化因素,因而造成国人血油过高的症状发生。

而秋冬进补时,像是姜母鸭、羊肉炉或是十全排骨里头的带皮羊肉、猪肉或鸡肉脂肪丰富,过量食用可能会吃下过多饱和脂肪,这可能难以控制血脂中的胆固醇,因此民众若要吃这些锅类,建议别喝这些火锅汤头。

在中医的角度认为,三高大多带有现象,若想要吃点药膳来补补身子,适合用凉补,最多用平补,不可温补;这样调整的目的是将体质调整到平衡的中性体质。

莲藕排骨(网络图片)

周宗翰补充说明,因为现代人长期熬夜、多饮咖啡,常感觉口乾舌燥、眼睛乾涩、大便较不易解或较硬,属于燥热体质,再加上工作时间愈来愈长,在办公室吹冷气时间太久,又缺乏运动,造成身体循环功能变差,容易疲劳,甚至太累时手脚会冰冷等,形成气虚体质,两者加在一起即「外寒内热」或「寒热夹杂」型体质,并不适合纯粹温补的方式来进补。

银耳百合(网络图片)

来源:台湾新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