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霸主:酪梨这样吃 把坏胆固醇清光光

2018年11月20日 4:22 简体 正体   评论»

被称为“世界纪录最营养”的,虽然说是水果,但吃起来几乎无甜味,反而富含油脂,也被称作“森林奶油”。而从酪梨果实榨取出的酪梨油,更是浓缩了酪梨的各种营养成分,每天摄取300~600毫克的酪梨油,就能提供多种健康功效,包括降、预防心血管疾病,更能预防与黄斑部病变、、牙周病等,而且用途多元,适合各种料理方式!

1富含油酸,可降胆固醇、促进心脏健康

酪梨油中有70%的成分是油酸,这种omega-9属于健康的单元不饱和酸,也是橄榄油中的主要成分,并被认为是橄榄油具有许多健康功效的功臣之一,具有抗氧化、减少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降血压的效果,还能够增加好胆固醇,对心脏健康有益。

另外,酪梨油中还有12%的饱和脂肪和13%的多元不饱和脂肪。虽然酪梨油的omega-6和omega-3脂肪酸比率很高(13:1),但omega-6的实际含量却很低,因此不容易造成发炎,可以放心食用。

2叶黄素丰富,帮助眼睛抗氧化

和其他食物或油脂相较而言,酪梨油是叶黄素的良好来源,这种类胡萝卜素自然存在在眼睛中,具有帮助眼睛抗氧化的能力。摄取叶黄素能够预防与年龄相关的眼睛疾病,例如白内障和黄斑部病变。由于身体无法制造叶黄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酪梨油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3帮助吸收营养素

许多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都需要脂肪帮助吸收,特别是属于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物质。不过,大多数的蔬菜水果脂肪含量都很低,因此搭配油脂一起食用,是充分吸收营养的关键。

一项小型研究中发现,在包含胡萝卜、萝蔓生菜和菠菜的沙拉中加入酪梨油,能够提高类胡萝卜素的吸收率。相较于不含脂肪的沙拉,加入酪梨油之后营养吸收率大幅增加,提高了4.3~17.4倍。

4减少炎症状

关节炎在全世界影响人数众多。其中,最为常见,与关节中的软骨损耗有关。许多研究发现,酪梨油和大豆油中萃取出的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Avocado-soybean unsaponifiables,ASU),可以减少骨关节炎的疼痛和僵硬感,且对臀部或膝关节炎的患者特别有效。对于骨关节炎的患者,建议一天总补充量约300~600毫克即可。

5预防牙周病

不过,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不只能防止关节炎问题,更有证据指出,它们能够帮助预防牙周病。根据一项针对骨骼细胞和牙周组织的研究,酪梨大豆萃取非皂化物能够抑制一种称为IL1B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导致发炎,并是组织崩解和骨骼流失的主要凶手。

6对肌肤有益,能帮助伤口愈合

酪梨中的脂肪酸对肌肤有益。一项研究指出,含有酪梨油和维生素B12的乳霜,在12周内减少了干癣的症状。另一项动物实验则发现,酪梨油能够加速伤口愈合,具有治疗皮肤伤口的能力。

7可中和自由基、减少氧化压力

抗氧化物能够对抗自由基对细胞造成的伤害。自由基是身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其中活性氧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最大。高浓度的自由基会造成氧化压力,并导致疾病如第二型和心脏病。

粒线体是细胞中产生能量的胞器,也是活性氧的主要来源。根据一项针对患有糖尿病的老鼠的实验,酪梨油中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进入粒线体,并中和自由基,防止自由基伤害其他胞器。

8用途多元:料理美容都好用

酪梨油用途很多,也可以成为饮食的一部分。举例来说,酪梨油不但可以直接食用,由于其中的脂肪酸不容易因高温变质,作为料理用油也很安全。另外,酪梨油也常添加于化妆品和保养品中。

如果想买酪梨油,最好选购冷压的品牌,才能获得最多的健康功效。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