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情况下 体内就像藏有一颗血管炸弹

2019年01月21日 18:03 简体 正体   评论»

郭先生自觉身体健朗,担任夜班工作的他,三餐、宵夜都是外食,清晨回到家,倒头就睡,下午上班,也没时间运动。年轻时,员工健康检查报告显示,血压、血脂偏高,但他自认年轻,并未当一回事。

四年前,他51岁,一天起床如厕,竟突然昏倒,吓坏了另一半,紧急送至急诊,确诊为急性冠心症,也就是,原因是,心脏已被堵住,装了心脏支架,才救回一命。

出院后,他仍觉得胸闷、,回诊检查发现,血脂跟血压仍旧偏高,几个月后,另一条心血管又被堵住了,装了第二次支架,他才警觉到必须当个乖病人,除了规律用药,还应该养成运动习惯,作息正常,少吃外食以及高油高热量食物。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秘书长、亚东医院心脏血管内科主任吴彦雯指出,天气一冷,心肌梗塞患者明显增加,血压及坏都远高于标准,体内就像藏有一颗随时爆炸的血管

中华民国血脂及学会理事长、成大医院心脏血管科主治医师李贻指出,坏胆固醇浓度过高为造成脑、心肌梗塞的主因,血中坏胆固醇附着主动脉的血管壁上,导致血管堵塞、动脉硬化。

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人都未能正视健保报告上的警讯,许多上班族在接受员工健康检查时,第一次得知自己高胆固醇,却因为没有症状,没有任何不舒服,而视而未见,有人还自嘲"应该是昨天吃太好"。

吴彦雯分析,高血脂患者人数增加的主因为外食,临床经验显示,大部分心肌梗塞患者都是外食族,很少自己下厨,三餐都在外面解决,便当、面包、蛋糕,饮食西化,加上不太运动,以致于坏胆固醇越来越高。

如何预防高血脂?吴彦雯建议,如果有家族史,就应提高警觉,定期就诊,抽血检验。其次,认真看到体检报告,如果血脂偏高,应该就医,规律用药,心血管疾病病人应重视坏胆固醇数值,应该控制在70mg/dL以下,如未能达标,可以考虑加用新一代的针剂降血脂药物。

在饮食方面,遵守低油低糖等原则,少吃加工及精致食物。此外,生活作息正常,减少熬夜,多多运动,提高新陈代谢能力,才能降低坏胆固醇对于健康的危害。

预防高血脂小叮咛

1.家人如有高血脂,应提高警觉,就医确诊是否为遗传性高血脂症

2.健康检查报告中血脂如为红字,应积极就医

3.饮食清淡,少油少盐,少吃外食及加工食品

4.养成运动习惯,生活作息正常,减少熬夜

资料来源/吴彦雯医师

来源:联合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