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对病人好吗?医师应该这样做

2019年05月18日 12:2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伯尼?西格尔(儿童及外科医生)

前流行,从那时起,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转变。

二十年前很流行“的欺骗”。从那时候开始,医学界的态度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1979年,丹尼斯?诺华克博士(Dr. Dennis Novack)做了一项调查,并刊登于《美国医学会期刊》。在调查中他发现:97%的会告诉他们的诊断结果,而在二十年前的调查中,却有90%的医师说他们不会告诉病人。

幸运的是,临床医师已经了解到:无论如何,病人通常还是会知道事实的真相。不管是无意识,甚至是有意识,病人都知道自己身体的状况。比尔是我的一名医师病人,有天晚上在吃晚餐的时候发现自己无法吞咽。他说他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因为他的父亲在他这个年龄的时候罹患了食道癌和。只是一个小小的症状,他就发现了。当然每个人都安慰他,但检查结果证明他的直觉没错。

和逃避只会让家庭分崩离析,就在他们最需要团结一致、诚实面对危机的时候。家人通常会说:“不要告诉妈妈,她会受不了。”当我问妈妈:她想的可能是错的,但她回答:“我觉得是癌症。”既然都说出来了,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下癌症对这个家庭的意义,是一项挑战,还是一种死亡宣告。欺骗也会让人失去信心。医师只要犹豫,说不出“癌症”这两个字,或是假装没事,病人的大脑马上就会把这些迹象看成是:“医师无法处理,没有希望了。”

现在有太多医师从善意欺骗转成爽朗坦白,因为这样造成的伤害一定多过好处。我最近收到了一封病人妻子写来的、令人悲伤同情的信。她说丈夫无法履行跟我的第二次约诊,因为他已经自杀身亡。

在两天前医师用最为粗暴马虎的方式告知他:他永远无法再打网球、开游艇,或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做所有他喜爱的事物,尤其是最前面两项。一直以来,他全然地信任自己的医师,不但相信他们的治疗,也相信他们尽了全力。他们,尤其是他的癌症医师,并没有做得那么好。

就算承认状况很糟,但还是要告诉病人,其实没有“治不好”的病,也没有好不了的人,就算是在死亡关头。

只要医师能够灌输病人希望,疗愈的过程有时候甚至在治疗还没进行之前就开始了。

来源:柿子文化出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