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板床害死中国人 西方人都睡软床垫?真相其实是…

2019年05月24日 3:28 简体 正体   评论»

别再让你认为的“硬板床”谋害了健康。

有些人出现腰疼问题,去看医生时,经常得到的建议是:睡硬板床。于是有些人就回家撤掉,在床板上铺上一层薄薄的床单就睡,认为这样就是遵医嘱了。我们也常听说要睡硬床更健康,然而这样“睡硬板床”,真能拯救你的腰吗?错,反而更害你。

本文受访专家:

吴少鹏第二中医院主任医师

孙垂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李伟莉安徽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高彦平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医师

张景行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睡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人体正常脊椎生理结构从侧面看呈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如果睡太硬的板床,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时间长了还容易造成劳损,加重腰酸背痛等症状。

过硬的床,对突起骨头、关节还有一定的影响。睡在过硬的床上,只有头、背、臀、脚跟几个点来承受压强,脊柱会处于僵挺紧张状态,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睡眠时达不到应该有的放松效果。

因此,别再让你认为的“硬板床”谋害你的健康了。

都睡软床垫?

有人又说了,西方人都是睡软床垫,那就是床越软越好了?绝对不是。

过于柔软的床,人躺在上面会使脊柱呈弯曲状态,短期会感到腰酸背痛。长期这样,还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容易造成腰肌和骨质劳损,甚至引发脊椎弯曲或扭曲。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如果长时间睡软床,会影响其脊柱的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弯曲变形。

所以医生说的建议睡硬板床并不是说直接睡硬板上,而是在床板上要垫3~5厘米的软垫,即上面比较柔软而下面是硬木板的床,这样才符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在选择床垫时,选什么样的呢?

到底该睡什么样的床?

睡硬床还是软床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软硬程度最适合自己的。而对于某些特定的腰椎疾病,则要依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床垫。

合适的床垫有三个标准:

一、睡到床上后不影响晚上的翻身;

二、早上不会因为床垫过于软塌,起床困难;

三、起床后腰部不会感觉僵硬和疼痛等不适症状。

具体怎么选择,大家不妨参考下面三个原则。

01软硬度记住3:1

记住一个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选床垫时不妨按照3∶1的原则进行,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下去1厘米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也一样,稍微陷下去3厘米软硬较适中,以此类推。

02贴和度:平躺用手测

合适的床垫能使脊椎保持自然的伸展度,与肩、腰、臀完全贴合,不留空隙。

教你一个方法:平躺在床垫上,手向颈部、腰部和臀下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平伸,看有没有空隙;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

若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即表示床太硬。若手掌紧贴缝隙,就证明这个床垫与人在睡眠时颈、背、腰、臀和腿的自然曲线贴切吻合。

03厚度:弹簧床垫12~18厘米

床垫可不是越大越厚就越好,而是与它的承托力有关,尤其是弹簧床垫,若弹簧长度不变,底面垫料加厚,换来的并不是良好的承托力。

弹簧床垫比较理想的厚度是12~18厘米。当弹簧因质量问题发生变形时,则会影响承托力,要及时更换。

根据材质选床垫

不同的床垫适合不同的人群。

泡沫床垫:男性、发育期的青少年

泡沫床垫为身体提供坚实支撑,能缓冲身体动作造成的震动,即使枕边人频繁翻身,也不会影响睡眠。

但是,泡沫床垫较硬,适合发育期的青少年形成良好身姿,或者一些喜欢睡硬床的男性使用。

乳胶床垫:体重偏重的人

乳胶床垫有空隙可以让空气循环流通,还经久耐用。天然乳胶柔软而充满弹性,能为整个身体提供精确支撑,吸水性能好,感觉舒适。

乳胶密度大,所以这种床垫显得很沉,而且恢复性强,适合体重较高人士,而对于体重很轻的人则效果不那么明显。

弹簧床垫:不易被打扰的人

弹簧床垫把身体的重量平均分布在整张床垫上,避免身体任何部分受到过度压力。适合不易被同伴打扰,对床垫弹性和支撑力需求较高的人。

丝绵床垫:女性

丝棉床垫则是非常的柔滑,更贴近皮肉,透气性很好,与皮肤不粘贴。是很适合女性睡眠的床垫,但由于其质地的原因,对于睡觉爱翻滚的男性则很不适合。

提醒:床垫8年就该换

床垫用久了也得更换。像现在用得较多的弹簧床垫,如果时间久了,弹簧失去弹性,承托力就会受到影响,再接着用下去,不利于维持人体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

一般来说,8~10年的床垫弹簧已进入衰退期,再好的床垫,15年也该“退休”了。

来源:阳光一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