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老人饮食注意四个问题 健康度晚年

2019年06月25日 11:4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生辉彩翼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阶段,并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且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呈现逐年增多趋势,预计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增至3亿人,预计204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20%,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2019年6月10日-16日是中国第一个老年宣传周,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做好老年疾病预防工作,推动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于关怀服务刻不容缓。

老年人往往合并有等慢性疾病,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结构与健康关系很密切,合理饮食有助于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老年人健康饮食建议如下:1、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

应当控制热量的摄取,热量过高可能导致肥胖,诱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而热量过低则会使机体消瘦,减弱自身的储备能力和抗病能力。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平均摄取热量应在2400千卡以下。建议每天5-6餐,在3次正餐之间另外准备一些简便的点心,如低脂牛奶泡饼干(或营养麦片)、低脂牛奶燕麦片,老年或是豆花、豆浆加蛋,也可以将切成小块的水果或水果泥拌酸奶食用。

2、保持食物多样化

(1)主要提倡米面和杂粮混合,粗细合理搭配,提高主食中蛋白质的生理价值。糙米、燕麦、红薯、红豆等粗杂粮富含膳食纤维,摄入后可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2)注意补充豆类、奶类、鱼、瘦肉、禽蛋类等高蛋白并富含钙、磷铁的食物。老年人由于对钙的吸收能力下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和,要注意补充钙和维生素D,牛奶是钙的良好来源,每天喝一袋奶,补充豆制品,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还要注意补充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适量吃点鱼虾、瘦肉、去皮鸡鸭肉等,可预防

(3)多吃胡萝卜、植物性胚油和绿色蔬菜及新鲜瓜果,以保证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维持减退的生理功能,同时蔬菜瓜果中的纤维素和果胶能促进肠蠕动,可以预防和肠肿瘤。每天吃蔬菜1斤,绿叶蔬菜占一半,每天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饮食种类多样化,一天吃食物12种以上,一周吃食物25种以上。

(4)海带、紫菜等海生植物食品,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脑血管意外有一定作用。

(5)菌菇类食物要纳入膳食结构。近年来,有试验证明,香菇不但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而且有抗病毒作用,亦可预防和治疗冠心病。

3、饮食要清淡细软

在保证营养需求的基础上,以低脂肪、低糖、低盐为佳。低盐饮食可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亦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下降。一日食盐不超过6克。而糖、脂肪吃多了会导致肥胖病、、心脏病和糖尿病等。在膳食调配上应细碎松软,最好以蒸炖、烩为主,辛辣或其它刺激性食物老年人应戒用或少吃。

4、食物要荤素搭配

食物中荤素搭配,有利于蛋白质互补吸收。过去提倡老年人完全吃素,那是不可取的,不利于健康。吃荤食以瘦肉为主,亦可以摄取适量的脂肪,尤其是植物脂肪对保护内脏,维持体温,促进人体结缔组织的再生和修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资料:《中国饮食卫生与健康》

来源:knowpia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