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长寿 记住“三个慢” 避免三个动作 指的是什么?

2019年06月25日 12:45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肌肉、骨骼和关节等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各个组织和脏器功能逐渐退化,免疫功能不断下降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肌肉、骨骼和关节等也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各个组织和脏器功能逐渐退化,免疫功能不断下降。

老人想,记住「三个慢」,你做到了吗?

一:走路要慢

人每天都得走路,但老人走路宜慢不宜快。

慢步缓行,可以防止跌跤而造成股骨、胫骨或其他问题。

慢速散步,一般每分钟约60~70步,时间30分钟左右。

体质较差的老人,应使用合适的手杖,以求增加腿的支撑力,这有助于人体的平衡和步履的稳健。

二:进餐要慢

老人在视觉、嗅觉和味觉普遍减退的情况下,注意饮食安全特别重要。

进餐时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但有助于消化,而且还可避免把碎骨、鱼刺等小块异物卡在食管或呛入气管,招来严重后果。

三:排便要慢

老人容易,如果排便时操之过急,直肠黏膜以及肛门边缘容易被撑破。

特别是患的老人,排便时突然屏气用力,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诱发,最好使用坐便器,让其自然解出。

老人要长寿,三个动作不能做,需谨记!

一:不要快速转头

快速砖头容易导致、头晕,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

有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快速转头。

转头时,脖子也跟着动,脖子虽细,却包含颈椎、密集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是重要的「生命线」,脖子两侧的颈动脉为大脑提供80%以上的供血,大脑发出的信号都要经过颈部下行。

老年人往往高发心脑血管疾病,且颈椎更为脆弱,因此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地放慢速度。

二:不要弯腰够脚面

「双腿直立,然后弯腰用双手够脚面,这是常见的热身动作,也总被我们用来衡量一个人的灵活性。」

但是,美国医学专家约翰·怀特博士提醒:过了60岁再做「弯腰够脚面」,对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压等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上了年纪后,连接我们臀部和背部的关节力量开始削弱,更易导致肌肉损伤甚至骨折。

运动前的热身必不可少,可以通过活动腕关节、踝关节,或快走几分钟来代替。

三:不要倒着走路

很多人认为,倒着走路改变了平时一成不变的走路方式,能缓解大脑衰老。其实,大脑支配对侧的理论主要是针对左右两侧,并不适用于前后。

倒着走路,由于老年人的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反而容易引发意外。如果听到意外声响,老年人还容易条件反射地猛回头,更增加了健康风险。

正常的快走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走路时可以在手中边走边揉健身球或核桃,这对刺激末梢循环有好处。

如果坚持要倒着走,也一定要找个人少、车少的安全地段,并最好有人在后面随时提醒风险。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泡泡脚、喝喝茶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中穴位最密集的器官,可以通过足浴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

长期泡脚不但有驱寒祛湿、增进血液循环、促进代谢等作用,还能起到养生延年,白发变黑的效果,泡脚也是一种不用花钱的养生方式。

具体方法是:睡前泡脚以38~45℃浸泡约20分钟即可。而在泡脚的时候,可以加点花椒、生姜片、白醋、艾叶等一起泡水,泡脚后再喝上一杯茶水,养生效果更佳!

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在干燥低温的秋冬季健康饮茶多么重要。

乌龙茶是介于绿茶、红茶之间的半发酵茶,茶性平和,不温不寒,具有很强的杀菌消炎功效,能有效防止呼吸道感染。

蒲公英根茶可以清热解毒,去火消炎,并且有助于利尿消炎,促进体内水分代谢和加快有毒物质排泄,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够增强肝脏的排毒作用,对改善血液健康具有很好的作用,并且蒲公英根泡水,可排肝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饮酒人士日常饮用最佳选择。

黎王草茶含有的三萜类、碳苷黄酮类、叶绿素类等,可以改进全身血流状态,增强心肌收缩能力,改善血压,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并且富含的膳食纤维在人体肠道里能吸收水分,刺激肠道蠕动,可以预防便秘。

二:三寒两倒七分饱

"三寒",指的就是包括"秋寒"在内的"倒春寒"、"五月寒"和"秋寒"。"三寒"季节里要注意增减衣裳;养生之道中,历来强调三寒的调养,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增减衣服。秋寒时节,晚上睡前用热水泡脚也有助于增强正气,提高人体的抵抗力。

"两倒"指的是睡好子午觉;每天子时(23:00-1:00)期间必须要睡觉,午时(11:00-13:00)可以小憩一会。

古人云: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如果经常吃得过饱,加重脾胃负担,日久脾胃就容易受到损伤。如果脾胃出问题了,其他脏腑就容易出问题,而且很难恢复。所以,建议吃饭时感觉还能再吃几口时,最好就离开餐桌。

三:午饭后伸腰、踮脚尖、深呼吸、打个盹

美国密西根大学的专家指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午饭后半小时是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中午打盹可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即使只有十几分钟,效果也立竿见影。

四:饭后半小时,摩腹消百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

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五:中餐三多三少

蛋白质多些、维生素多些、纤维素多些;

糖类少些、脂肪少些、食盐更少;

总之饮食方面应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适量吃鱼鸭、常吃豆类、每日饮奶、少吃肥肉等。

来源:360doc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