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怎么办?预防3秘诀:补钙、负重运动、筛检追踪

2019年06月26日 12:20 简体 正体   评论»

腰酸背痛就是?这是许多人的迷思。医师指出,国人都曾有腰酸背验,其实可能是许多疾病征兆;一般而言,长期感到腰酸背痛或身高缩水3公分以上,以及停经妇女等高危险族群,都要赶紧就医检测骨密度,才能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理事长、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主任林高田医师指出,骨质疏松症是一个沉默的疾病,往往发生骨折后才惊觉骨松已找上门。据统计,国人髋部骨折发生率在亚洲第1、世界第9,1年内死亡率将近2成,甚至比癌症的死亡风险还高。

骨质疏松症状:腰酸背痛藏警讯

尤其是随着全球人口老化,骨质疏松症现已成为全球第2大流行病,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据调查,在国内50岁以上女性,平均每3位就有1人罹患骨质疏松症;男性则是每5位就有1人,特别是有逾8成的骨松高危险族群,未预防及检测。

由于骨松症状不明显,一旦有「背部弯曲驼背,出现弥漫性慢性背痛」、「轻微小动作就导致骨折」、「起床时背部、腰部疼痛」、「向前弯腰感到痛苦」,其实都可能是骨松的症状,然而却被民众视为普通的腰酸背痛,容易忽略骨松警讯。

快速键走能增加骨质密度,对改善骨质疏松有帮助。

健走防骨松增加骨质密度

除腰酸背痛外,民众也常有「运动可治骨松」的迷思。林高田医师解释,根据国健署最新版「骨质疏松症临床治疗指引」,健走、慢跑等有氧运动有助防止骨松;但单车、游泳等非负重运动虽有利健康,却无助改善骨密度。

临床发现,走路可改善下肢骨头骨密度,快速健走效果又比慢速散步好。慢跑可改善成年人腰椎、脚跟处跟骨等骨密度;停经后妇女多走路、慢跑或爬楼梯,能改善腰椎、大腿骨连接骨盆处的股骨颈等多部位的骨质密度。

骨骼要健康多防骨折

林高田医师也提醒,骨质疏松症从年轻开始到老年都必须及早养成疾病意识,若父母曾发生过骨折,尤其是髋骨骨折,则子女罹患骨质疏松症风险也会提高,曾发生骨折再度骨折的机率是没有骨折过的人2倍,不可不慎。

另外,国内有不少男性误以为骨松不会找上门,这是错误观念,其实男女都会罹患骨松;而停经的妇女、切除卵巢或女性在45岁前更年期就提早报到,因贺尔蒙影响也是骨质疏松高风险族群,需定期检测、避免发生骨折。

除了检测,照顾骨质应从日常着手。建议日常均衡饮食,才能维持骨骼肌肉系统建康,鲜奶、优格、起司等乳制品都是优质钙质来源,多日晒也能活化身体维生素D、强化钙质吸收,而负重运动则可以强健肌肉、增加骨质密度,改善身体协调与平衡、减少跌倒和骨折的风险。

【抗骨松小叮咛】:

骨骼健康关乎老年时的行动能力,应在年轻时养成正确的骨质疏松疾病意识,爱自己从用心呵护骨骼开始,预约更年期后的活跃行动力与健康!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