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病人的死亡 医生有什么感受?麻木还是害怕 ICU医生告诉你

2019年11月20日 12:5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个经历太多

我是一名重症科(也就人们常说的ICU)医生,每天都会面对重症,每天都会有命悬一线的垂危病人。

基本上每周都会经历几个救治无效的离去,每天都看着身边的患者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如果不是内心强大,那么就可能是无感了。

垂危的病人死亡是有很多情况和很多原因的,作为重症医生的我们,面对这些死亡感受不一,下面就说说我的看法和感受。

来了就抢救,几个小时内死亡的患者

我们科经常会有转来的时候就呼吸的患者,来到科室后一直抢救,但基本没有好转的迹象,往往几个小时内死亡的。

面对这样的突然离去的患者,医生有的时候都无法查明病因,我国法律也没有规定必须做尸检要求,我国的传统也是死者为大,入土为安,所有基本就直接办理后事了。

对于这样的患者逝去,我们多数时候是惋惜,要是更早送来是不是能有机会呢?

基本没有什么内心的波动,因为时间太短,根本无力回天。

患者救治一段时间,由于经济原因家属放弃

如果患者病情危重,救治一段时间,病情处于相持阶段,没有明显好转,也没有明显恶化的趋势,病情不明朗,但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

这时候,家属由于经济原因家属放弃,一个是放弃回家,一个是在科里停止一切治疗,这两种情况患者都是死亡。

对于放弃回家的患者,一般医生看不到,但会很惋惜,要是有钱可能再搏一下,但那只是如果。

对于在科里停止一切治疗死亡的,一般医生下完停止一切治疗的医嘱,基本医生就不会再出现在病人的床头了。

因为医生也是没法接受自患者眼睁睁的死去,这时的医生往往是很受伤的。

对于由于救治无效死亡的患者

对于患者一直在科里治疗,最终还是病重死亡的患者,医生多数是先和家属沟通,表示哀悼同时,一起告诉家属后事如何处理。

毕竟患者死亡了,还花了很多钱,就目前的,万一家属有意见后期很难办的。

这些事情都完事后,往往要回顾自己的治疗是不是有更好选择,真的希望老天能再给一次机会,是不是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有更好方法和药物甚至时机。

但人已逝去,愿都一路走好。

性命相托的职业,压力真的很大

医生作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责任重大,并且现在的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所以医生的无论时外来压力,还是内在的压力,都是很大。

可能很多人都说,那个行业压力不大,那个行业容易?

劳动强度不说,就说心里的压力问题,那个行业能比医生的大,这是一个不允许犯错的行业,一切都无法从来。

如果出现医疗纠纷,不经历的人是很难体会那种无以名状的委屈的,明明你的努力他全都看到了,但是可能由于不理解,可能由于不理解,甚至可能因为结果不满意,甚至有的只是因为费用问题和你发生矛盾……

所以每一个经历这些的医生,都有过转行的想法。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快乐的小大夫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