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病人的死亡 醫生有什麼感受?麻木還是害怕 ICU醫生告訴你

2019年11月20日 12:52 簡體 正體   評論»

一個經歷太多

我是一名重症科(也就人們常說的ICU)醫生,每天都會面對重症,每天都會有命懸一線的垂危病人。

基本上每周都會經歷幾個救治無效的離去,每天都看著身邊的患者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如果不是內心強大,那麼就可能是無感了。

垂危的病人死亡是有很多情況和很多原因的,作為重症醫生的我們,面對這些死亡感受不一,下面就說說我的看法和感受。

來了就搶救,幾個小時內死亡的患者

我們科經常會有轉來的時候就呼吸的患者,來到科室後一直搶救,但基本沒有好轉的跡象,往往幾個小時內死亡的。

面對這樣的突然離去的患者,醫生有的時候都無法查明病因,我國法律也沒有規定必須做屍檢要求,我國的傳統也是死者為大,入土為安,所有基本就直接辦理後事了。

對於這樣的患者逝去,我們多數時候是惋惜,要是更早送來是不是能有機會呢?

基本沒有什麼內心的波動,因為時間太短,根本無力回天。

患者救治一段時間,由於經濟原因家屬放棄

如果患者病情危重,救治一段時間,病情處於相持階段,沒有明顯好轉,也沒有明顯惡化的趨勢,病情不明朗,但需要花費大量的費用。

這時候,家屬由於經濟原因家屬放棄,一個是放棄回家,一個是在科里停止一切治療,這兩種情況患者都是死亡。

對於放棄回家的患者,一般醫生看不到,但會很惋惜,要是有錢可能再搏一下,但那只是如果。

對於在科里停止一切治療死亡的,一般醫生下完停止一切治療的醫囑,基本醫生就不會再出現在病人的床頭了。

因為醫生也是沒法接受自患者眼睜睜的死去,這時的醫生往往是很受傷的。

對於由於救治無效死亡的患者

對於患者一直在科里治療,最終還是病重死亡的患者,醫生多數是先和家屬溝通,表示哀悼同時,一起告訴家屬後事如何處理。

畢竟患者死亡了,還花了很多錢,就目前的,萬一家屬有意見後期很難辦的。

這些事情都完事後,往往要回顧自己的治療是不是有更好選擇,真的希望老天能再給一次機會,是不是在不違背原則的基礎上有更好方法和藥物甚至時機。

但人已逝去,願都一路走好。

性命相托的職業,壓力真的很大

醫生作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職業,責任重大,並且現在的人們對健康越來越關注,維權意識越來越強,所以醫生的無論時外來壓力,還是內在的壓力,都是很大。

可能很多人都說,那個行業壓力不大,那個行業容易?

勞動強度不說,就說心裡的壓力問題,那個行業能比醫生的大,這是一個不允許犯錯的行業,一切都無法從來。

如果出現醫療糾紛,不經歷的人是很難體會那種無以名狀的委屈的,明明你的努力他全都看到了,但是可能由於不理解,可能由於不理解,甚至可能因為結果不滿意,甚至有的只是因為費用問題和你發生矛盾……

所以每一個經歷這些的醫生,都有過轉行的想法。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快樂的小大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