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洗手&湿洗手哪个好?80%的人都搞错了

2020年02月23日 17:2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鸽子中医TB

为防范COVID-19,防疫专家们皆呼吁要、或用有成分的干消毒,但已有不少人因过度使用酒精洗手,或是本身就有过敏性者,洗到引发富贵手而求诊。

手部尽量湿洗手酒精会让加重

在防疫非常时期,除了,手部卫生更是预防的重要措施,但很多过敏性肌肤或频繁使用酒精洗手的人,引发富贵手的手部湿疹或接触性皮肤炎,导致皮肤红肿、脱皮、瘙痒、粗糙等。干洗手中的酒精成分,会让肌肤更干燥、增加刺激性,且当酒精挥发时也会带走肌肤上的水分,若频繁使用可能会伤肌肤。

尽量以湿洗手代替干洗手或酒精消毒,尤其是皮肤敏感及手部湿疹的病人,干洗手或酒精消毒容易使皮肤状况恶化;另外,洗手后要勤擦乳液做好手部保湿,这样可减少对皮肤的伤害与刺激。

富贵手少碰刺激物膏防皮肤干燥

另外就中医角度,富贵手的平时保养,除中药调理之外,尽可能少碰刺激性物质,当然,为了防疫,适当洗手是必要的,但在相对单纯环境下,不必频洗手增加刺激。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手部湿疹患者可用油品成分单纯并加入消炎止痒及抗敏的中药制成的手工皂来洗手,如黄芩、黄柏、地肤子、、紫草、苦参、百部等;洗完手擦干后,可涂抹温和无添加的乳液或配合辨证使用中药青黛膏或黄连膏等锁住水分,避免皮肤干燥龟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