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药恐出事!吃“4种药”千万别配柚子药师亲曝关键

2020年09月29日 9: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秋节即将来临,许多民众会吃应景,但有药师指出,柚子虽是具营养价值的高纤水果,但因含有“香豆素类”成分,正在服用4种的人不可大量食用,否则恐产生交互作用影响药物代谢,引发肝毒性、、呼吸困难或等风险。

药师指出,柚子含有香豆素类成分,会抑制肝脏里的酵素作用。

阿尔富山药局李安药师指出,柚子和葡萄柚里含有香豆素类的成分,此成分会抑制肝脏里的酵素CYP450,而CYP450是以上4种常见药品的代谢酵素:1、药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可能引发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症状。

2、降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Verapamil,恐增加低血压、心跳过快、周边水肿等风险。

3、镇静安眠药Diazepam、Triazolam、Buspirone,可能引发头晕嗜睡、呼吸困难等症状。

4、抗药物Carbamazepine,恐增加药物过敏风险。

药师提醒,正在服用4种药物的民众不可大量食用柚子。

李安进一步说明,由于药品的代谢被抑制,使药物在血中的浓度提升,导致药效加强而引起反效果,像是可能因的效果增加而造成低血压,除此之外,也可提高加产生副作用的风险,例如降血脂的药品原本就有造成肌肉痛、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性,若药物浓度增加会提高发生率。

因此,李安提醒,民众在服用以上4种药物期间,食用柚子时要特别注意不可过量,“大约几瓣就好”,若是食用后发生不良反应或药物反映,请马上回诊并主动告知医师并用的食物。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新闻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