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久起身 突然“两眼一抹黑”?背后这些原因 有的可不是小事

2020年12月02日 16:5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一次久蹲之后,站起时突然感觉目眩、腿发麻?

有时一个站不稳,还会摔倒在地,造成不必要的外伤出现!

很多人在出现这种情况后,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了,没经过科学诊断,就开始盲目进补,又或者是完全没有放在心上。

然而,蹲久了突然站起,头晕、眼冒金星,真的就如此简单吗?

其实从科学角度来看,蹲久后起身的一系列反应,既不是低,也与贫血没有关系。它就是人体生理反应的一种,在医疗界被称为直立性、体位性低血压!

当一个人长时间保持下蹲动作时,身体各个器官都在承受一定压力,特别是腰部、腿部处于曲折状态,下肢循环本就会受阻,这也是蹲久了腿麻的一大原因。

而当我们突然站起时,被阻碍的血管瞬间就会得到缓解,全身血液开始调整流通,并疯狂的向下渗涌去。

另外,久蹲站起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却需要全身器官协调合作才能够完成,这其中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心脏、血管、大脑中枢系统、神经系统。

要知道人全身的血液是有限的,当血液猛然集中在一个区域时,大脑供血自然会有所不足,进而导致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出现瞬间头晕、眼冒金星等症状!

如何缓解直立性低血压?

在直立性低血压发作时,不需要过度紧张,因为这只会让你失去重心、摔倒在地。

大家完全可以冷静下来、将重心放低,如果穿着过于紧身的衣物,可先将衣物松开一些,如此这有助于身体慢慢恢复。当症状消失后也不应突然站立,可慢慢起身、手扶稳后站起。

了解了体位性低血压的原因,我们再来看看它与低血糖、贫血之间的区别:

所谓的贫血,指的就是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减少了,且贫血本身有多个类型,比如、地中海性贫血等等。

不能因为久蹲出现头晕目眩,就盲目的认为是贫血症状。因为除了头晕外,贫血还会有面色苍白、浑身乏力、大脑不清醒等多个症状。

而低血糖指的就是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少,通常容易发生在营养不良、患者的身上。

另外,在进行大量体力劳动但饮食补充不到位时,也可能会造成低血糖出现。低血糖发生时,不单会有头晕症状,同时还可伴随心慌气短、大量出汗、情绪焦躁等异常。

而且,从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贫血、低血糖都不是瞬间发生、瞬间好转的问题。所以,只要是偶尔一次出现久蹲站起后头晕,这就是典型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

但是,如果长期反复有该症状出现,同时还伴随了其他不适,则有可能是贫血或低血糖作祟,应及时进行检查!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久蹲带来的伤害不仅是体位性低血压,这一姿势还会对各个关节造成过大的压力,不利于关节健康和下肢血液循环。

而且,直立性低血压容易出现在体质虚弱的人群身上,所以在平时大家应尽量避免久蹲、久坐,多起身活动很有必要。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漫说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