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永保美丽年轻吗?每天按摩1穴位 淡化法令纹还膨润苹果肌

2020年12月03日 10:08 简体 正体   评论»

追求变、永保年轻的需求永远没停过,微整型的需求也愈来愈夯,但真正无痛、没有副作用、安全的美容方式,其实老祖宗就有。就拿肌来说,除了按揉穴道保健以外,它还反映了你心、的健康状况。

爱美是人的天性,「青春永驻」的愿望从没退烧过,由于整型手术的进步与普及,人们已不满足于仅用保养品护肤,纷纷选择微整型的方式来调整结构,以对抗地心引力和岁月(情绪、身心压力等)的痕迹。以现在正夯的「苹果肌」来说,是从韩国流行到亚洲,韩国人认为有苹果肌的女性,非富即贵,是通往豪门的好命肌,女性同胞当然趋之若鹜。

常保苹果肌、青春永驻关键点在小肠经上的「颧髎穴」

苹果肌又称「笑肌」,既不是也不是骨头,而是颧骨前方的脂肪组织,只有在笑的时候才会出现鼓起的形状。当周边肌肉随着年龄老化而逐渐无力下垂时,它的脂肪也跟着逐渐萎缩且向下位移,颧骨上的表情肌顺势向内缩,附近肌肉出现向中及向下松垂的「走山」现象,纹加深、皱纹变多,老相就出来了。从经络来看,苹果肌所在区域是小肠经所经之路,许多美容师的面部手法也都顺着小肠经V字形操作,英雄所见略同,中医师当然也可透过刺激小肠经来做面部SPA。

(「髎」是骨头的空隙处,「颧髎」就是颧骨的空隙处。「颧髎穴」位于颧骨下方,从外眼角向下画条直线、颧骨下缘画条横线,交会区有个空隙凹陷处,按下去有明显酸胀感。)

小肠经面部经脉走向是由下而上,本身即具有向上提拉的力量,可以对抗地心引力。小肠与心相表里,小肠是心的「耳目」,不只为心建构宽广的联络网,成为心的眼线收集资讯,也能提早嗅出危机线索。心之华在面,心经经别分布在整个面部,刺激小肠经也能刺激心经,有助于血液循环,延长面部「保存期限」常保青春,小肠经是王道!

读者们可以试着站在镜子前,以双手食指、中指按在「颧髎穴」,向上拉提看看,是不是脸颊都向外向上提拉、法令纹也变浅,还顺道提拉眼尾,看起来更加年轻貌美呢?因为眼尾也是小肠经涵盖处。

有些报导也推荐胃经的「下关穴」作为美容按摩用,可惜下关置偏面部外侧,能提拉的肌肉有限,加上位在颧弓的下面,提拉力量被压在它上方的颧弓所抵销,效果比不上颧髎穴。

常按脸部小肠经穴位还有助强化心脏

小肠经的提拉力量还有利于心脏机能。临床上见到许多心脏病患者,左侧面肌比右侧无力且下垂,左侧颈肩偏紧,常常按摩提拉面部小肠经的穴位,也有助于强化心脏,健康美丽一举两得。

由于小肠经脉连结颈肩与头面五官,因此颈肩过度僵硬会影响视力或听力;反过来说,眼睛及耳朵的疾病,如、耳鸣等,也会造成颈肩紧硬。时间久了,颈肩僵硬与视力听力问题互为因果,治疗时必须一起着手。

颧髎穴不仅可治疗五官疾病,也可解开颈肩僵硬,因果并治一举两得。它位于咬肌的起始部,当颈肩肌肉紧绷时,颧髎穴与咬肌也会紧硬,张口时咬肌会很酸,睡觉时还会咬牙。平日保健建议多多张口以松开面颊肌肉,再配合揉按。

有许多经络都抵达面部,它们各有贡献。例如面部肌肉的丰厚度,决定是否「膨皮」或面黄肌瘦,这跟胃经、大肠经有关;「心之华在面」,心经经别出于面,管理面部的黏膜、神经、血管等,跟面部表情、肌肉灵活度有关;至于面部脂肪包括苹果肌,则由胆经负责,小肠经提供面部肌肉向上的支撑力量。

自古以来,人们重视容貌的美丽与细腻表现,了解这些面部经络的分布与关系,不只让医师可以适时帮助病人,也让一般爱美的民众能够自己动手保养自己的面容。

肩膀僵硬筋膜紧绷导致双颊颧骨暗斑增多

颧骨是鼻子两侧的高骨,《黄帝内经》提到「颧者,肩也」,颧骨对应肩膀。从身体结构来看,位于面部两侧颧骨也对应到身体两侧的肩膀。两者之间会互相透露讯息,例如肩膀僵硬、血液循环不良的人,颧骨上的筋膜会变紧变硬,颧骨附近容易出现暗色斑点;颧骨上的黑斑变多,表示最近经常熬夜,导致颈肩僵硬酸痛,气血循环不良。

有趣的是,在相学里颧骨还代表个性与权力,不仅主导一个人的行事风格,还与社会地位、人际关系和承担力有关,这个说法跟肩膀延伸出来的「担当」类似,再度印证颧骨与肩膀的关系。这个面相学的说法,也常被做为选择工作夥伴和人生伴侣的参考。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