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男子连吃7天柚子致肌肉溶解?这个错误 你可能正在犯

2020年12月04日 9:57 简体 正体   评论»

天气渐冷,、橘子、橙子又成为应季的“水果届翘楚”。

尤其是柚子,不仅便宜味美汁多,还有很多让人爱不释手的优点:含有维C、热量低……等等。但是你会想到,吃柚子也能吃出肌溶解吗?

吃柚子吃出“溶解”

58岁的刘先生因为爱吃柚子,所以他每天下班都会抱一个柚子回家,而且一个人能吃掉一整个。前不久,刘先生突然四肢酸痛、手脚无力,随后症状不断加重,连路都走不动……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医师拿到刘先生的血检结果发现: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5倍以上。这是急性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

肌肉溶解是什么?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于挤压、运动、高热、、炎症等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的破坏和崩解,使机体肌酸激酶、等肌细胞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引起了人体内环境的紊乱。

表现出来的症状包括“酱油尿”(尿液颜色变深)、浑身无力、发热等,严重可诱发,患者出现胸闷、喘憋,救治不及时可致死亡。

为什么吃柚子会肌肉溶解?

这个病通常是在运动过量后,一不小心造成的。但刘先生并没有运动,也没有意外受伤,怎么会肌溶解?这是怎么回事?

医生询问了刘先生这几天的饮食作息习惯,并做了全面检查。才发现,3个月前刘先生检查出高脂血症,并在医生建议下服用阿托伐他汀,进行降脂治疗。在肌肉溶解之前,他已经连着吃了一周的西柚!

医生说:西柚和他汀类药物同吃,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最大原因。吃这些药,禁食柚子!柚子类水果(尤其是西柚)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活性成分,能够抑制人体内一种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和排出体外。

这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加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中毒。

吃药就不能吃柚子?

如果实在想吃柚子,吃完药大概需要隔多久再吃呢?

建议:服药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内最好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如果实在好柚子这一口,吃个一两瓣柚子也无需太担心,因为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吃药之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最重要,实在拿不准可以咨询医生。

那么,其它的柚子、橙子、橘子,也会有影响吗?

、橙子以及柑橘等芸香科植物的果实、果皮部位均含有橙皮素或者柚皮素,会影响人体内的代谢酶,从而影响药物的代谢和排泄,所以在中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与这些水果之间的相互作用。

其实,柚子除了果肉好吃,果皮也是宝。就比如说柚子皮糖,它的挥发油和方向类物质,能让柚子香气残留在口腔中。

柚子皮糖的做法

用料:一个柚子皮、半斤

第一步:柚子清洗

市面上买回来的柚子皮可能打了蜡,所以要用食盐来好好清洗一下。

第二步:切片

柚子皮切成厚度约为5mm的条状。如果怕有苦味,可以把外面黄色的外皮用刀削去再切片,但这样食疗的效果就下降了。

第三步:清洗、浸泡

每次清洗的时候都要用手挤捏柚子皮,就像拧干衣服一样,反复多次挤干柚子皮吸收的水分,然后再让它吸水;目的是让柚子皮的苦味尽量多漂洗出来。

浸泡这一步很关键,做成柚子皮糖有没有苦味、麻味,就要看浸泡的好不好了。

①放盐水里泡4小时换一次水,换水一定要把柚子皮挤干再加清水浸泡。

②热水+少量盐浸泡,大概4小时左右,然后清洗3-4次。不要怕麻烦,目的都是为了让成品的口感好。

提示:为了每片柚子都泡到水可以选择用东西给压住。

第四步:控水

浸泡后的柚子皮拧干,可以用控水的篮子装着,放置半个小时左右。

第五步:熬糖浆

熬制要选好锅,一定不能用炒菜的铁锅进行熬制,特容易糊。所以我用的是不粘锅。

水+冰糖放在锅里加热融化,水不能少否则拧干巴的柚子皮就舒展不开。

如果不知道加多少水,在浸泡柚子皮的时候可以拿一个碗,将吸满水的柚子挤干,看有多少水,再拿稍多的同样分量的水来融化适量冰糖。

糖的多少看个人的喜好,喜欢甜的就多放点。推荐糖的重量和挤干水的柚子皮重量在1:1.8为宜。

第六步:熬制

冰糖融化完后,就把控干水的柚子皮放入锅内翻炒,让每一片柚子皮都能沾上冰糖浆。

第七步:冰糖差不多把吸干了,然后转小中火继续翻炒。

第八步:直至柚子皮的表面析出白色的糖的粉末。

第九步:柚皮糖做好啦!用密封容器贮藏起来,随吃随取,要避免受潮变软喔。

柚子皮糖消食开胃,这个季节的柚子皮糖一定要试试哦!!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高质量生活家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