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分兩大類 治療方式大不同

2017年11月14日 17:23 簡體 正體   評論»

避免酒精及高熱量食物(圖片來源:Pixabay)
避免及高熱量食物(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主持人:李 智

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現在人因習慣改變,普遍都會有「肝」的癥狀,那該如何改善呢?在許金川教授撰稿的專欄文章「治療脂肪肝無特效藥 需靠飲食、運動調控」中提到一位工程師的詢問:「每年都定期參加公司體檢。過往的腹部檢查都顯示有輕度脂肪肝,肝指數偶爾會輕微偏高,不過,今年的脂肪肝卻變成中度,而且肝指數GPT升高到78,我後續有到肝膽科求診,也有再做一次腹部超音波,結果還是中度脂肪肝,但我不明白要如何脂肪肝由輕度變中度呢?另外,並沒有開藥治療我的脂肪肝,只要我減重,難道治療脂肪肝只有這個方式嗎?」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指出,現代人因為吃得多、動得少,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的情況越來越普遍,負責人體代謝的器官,也可能因此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過高,連帶出現有脂肪肝的現象。

脂肪肝的診斷及分級,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做腹部超音波,醫師會依據腹部超音波呈現的影像做判斷。

臨床上,大概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3等級,輕度脂肪肝在超音波下看起來與腎臟對比會顯得較白、較亮;如果是中度脂肪肝,肝臟血管會顯得較模糊看不清楚;重度脂肪肝則是整個肝臟呈現白白的。不過,脂肪肝的分級是有可能受醫師的主觀判斷、加上超音波的解析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肝臟演變為脂肪肝大致可區分為兩大類,一是酒精性脂肪肝病,顧名思義就是飲酒過量所致,另一類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形成原因則包羅萬象,常見包括有、肥胖、高血脂等。如果是糖尿病所引起的脂肪肝,則要血糖;高血脂所引起的脂肪肝則要控制飲食;肥胖所引起的脂肪肝則要減重、飲食控制。

因此,針對脂肪肝確實沒有什麼特效藥,需要對根本原因進行改善。因此,醫師沒有開藥給您服用,卻要您先力行減重計畫,就是這個道理。假如平時就有喝酒習慣,建議您盡量減少飲酒量,另外,調整生活習慣,包括飲食定時定量、規律運動、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等,都能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