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吃大喝 身體真的會「變酸」?

2018年02月13日 23:59 簡體 正體   評論»

馬上要了,各種美食輪番上陣。有些朋友問:“過年期間吃那麼多大餐,會不會變酸?哪些是鹼性的?要不要多喝點‘鹼性水’來平衡一下呢?”這話問起來簡單,答起來困難。

食物經代謝後的酸鹼度與本身味道無關

首先,食物確實有酸鹼性之分。只是,在不同的學科中,酸鹼性食物的定義完全不一樣。食物酸鹼性,體質酸鹼性,這些說法之所以非常混亂,就是因為連話題都不明確,怎麼準確回答呢?下面,我們就分析一下兩種分類情況下的酸鹼食物。

首先,按照食物本身的性質來分。把食物擠出一點汁水,或者打成漿,然後用pH電極或pH試紙測一下酸鹼性,會發現食物的酸鹼性確實不一樣。水果幾乎全部都是酸性的。而蛋白質類的食物牛奶、肉類的酸鹼度接近中性。在肉、魚不新鮮甚至腐敗的時候,其中的蛋白質分解,產生胺類物質,它們是鹼性的。所以,動物性隨著新鮮度下降,會逐漸趨於鹼性。測出強鹼性的天然食物是很少的。

此外,我們還可以按食物在人體內代謝後的性質來分酸鹼。一種食品,經過人體代謝,終產物是酸性還是鹼性,和它在舌頭上的感覺是否酸鹼幾乎沒有任何關係。如果食物代謝之後,終產物是酸根陰離子居多,那麼就稱為“成酸性食品”。如果終產物是鉀離子、鎂離子、鈣離子等金屬陽離子佔優勢,酸根離子很少,那麼就稱為“成鹼性食品”。

拿檸檬來說,其中富含酸性的檸檬酸。檸檬酸進入人體之後,會變成和水,其中二氧化碳從鼻子呼出去之後,它就沒什麼酸性了。檸檬還富含鉀。這個鉀留在體內,以金屬陽離子的形式,可以結合過多的酸根離子。鉀離子在排出體外的同時,有利於降低尿液的pH值。這對於病人尤其重要,因為痛風患者體內尿酸過多,如果尿液呈現酸性的話,那麼更難把尿酸排出去。顯然,不加糖的淡檸檬水,對痛風患者來說,是一種不錯的飲料。

所謂成酸性食品,主要包括那些富含蛋白質,磷元素、硫元素含量較高,鉀鈣鎂元素含量較低的食品。澱粉和糖在身體里轉變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水中以碳酸氫根形式存在,也有微弱的成酸性。照這個定義,魚肉蛋類屬於強成酸性食品,白米白面屬於成酸性食品,全谷、豆類的成酸性比白米白面弱一些。

反之,成鹼性食品,是指那些蛋白質含量低一些,硫、磷元素少,但鉀、鈣、鎂元素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絕大多數水果、藻類、薯類等。牛奶雖然含不少蛋白質,但因為鈣含量特別高,所以仍有微弱的成鹼性。部分富含鈣和鎂的水豆腐也是如此,處於中性或弱鹼性的範圍中。

“吃酸性食物會讓血液變酸”是誇大其詞

如果膳食中的成酸性食品太多,那麼身體中的酸負荷就會加大。比如說,過年的時候大家吃太多大魚大肉,不足,就會增加酸負荷。但是,這並不會導致我們身體中的血液變酸。

因為,維持血液的酸鹼度太重要了,一旦體液酸鹼度變化,我們就沒法好好地活著了。所以,身體會動用多種機制來調節體液的酸鹼性。比如說,血液中就有強大的碳酸鹽-碳酸氫鹽緩衝體系,血液中的蛋白質也有緩衝酸鹼的作用。腎臟能夠排出一部分酸性物質,身體還能動用骨骼中的鈣來中和過多的酸根離子,也能通過調節呼吸節奏,多排出一些二氧化碳……各種措施一起上,能保證血液仍然處於弱鹼性的狀態,不會輕易“變酸”。所以,“吃酸性食物會讓血液變酸”是誇大其詞。

但如果酸負荷長期過大,會增加身體的調節負擔,特別是會讓尿鈣排出量增大,促進骨質疏鬆,這已經有了研究證實。

喝鹼性水不如把更多成鹼性食品搬上餐桌

那麼,喝鹼性水會不會讓身體的酸負荷降低?答案是不能。因為水裡那點礦物質實在太少了,對身體整體酸鹼平衡起的作用沒那麼大。如果真在意水裡那點礦物質,不如直接喝硬水,就是那種水垢很大的水。硬水的標準是至少40mg/L的鈣,每天喝1000毫升,加上做飯做菜1000毫升,大概可以提供80mg的鈣。距離一天需要的800毫克鈣,還差得很遠呢。至於外面賣的所謂鹼性水,連這點礦物質的量都沒有。

事實上,多吃點蔬菜水果,魚肉類別過量,才是更要緊的事情。一份魚/肉配三份蔬菜,不僅能得到更多的成鹼性元素,有利於血壓控制,還能得到大量膳食纖維和多種抗氧化物質,有利於預防各種慢性疾病。

總之,喝的水、吃的蔬菜是否有酸味,測定出來的pH值是多少,和食品的成酸性、成鹼性沒什麼關係。最重要的事是把各類天然食物的比例吃對。如果您的家裡,往年過年只吃大量魚肉蛋類,加上精白米面製作的各種點心,蔬菜水果薯類都很少上桌……那麼這段時間註定是酸負荷過高,不利於健康防病,胃腸也會非常疲憊。2018的過年之際,不妨改一改食譜,把更多的成鹼性食品請到全家團聚的餐桌上吧?

來源:北京青年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