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下面標「1」代表著什麼?塑料瓶會致癌?關係到每一個人

2019年08月26日 9:20 簡體 正體   評論»

提到“製品”,應該是所有人都不會陌生的一種生活物品,無論是還是塑料碗(當然塑料瓶使用的會更多一些)。提到塑料瓶,大多數人關心的總會是其安全問題,或是,再或是有毒。網路中關於“塑料瓶致癌”的言論不在少數,有的言論糾結於塑料瓶底部的數字;有的言論則在研究塑料瓶中所含的劑。對於這些比較嚇人的“塑料瓶致癌”言論,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塑料瓶,然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您並不了解它。

塑料瓶底部標有“1”證明就是一次性塑料瓶?數字究竟代表著什麼?

其實,塑料瓶底部的數字並非代表該塑料瓶是否是一次性物品,這完全是一個誤區。有些人說塑料瓶底部標有“1”的瓶子本身是一次性的,並不能重複使用,如果重複使用其中所含的二甲基羥胺和就容易析出導致身體中的DNA發生突變,甚至會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生風險。

對於“三角+數字”的標誌其實是美國塑料工業協會制定的使用塑料種類的標誌代碼,主要是在三個箭頭組成的代表循環的三角形中間,加上數字的標誌;這其中數字1—7和英文縮寫主要指代塑料所使用的樹脂種類,這樣標註的方式可以將塑料品種的識別變得更加簡單,回收的成本也會大幅度削減。我們國家在1996年制定了與這套理論幾乎相同的塑料標識標準。

一般透明的礦泉水瓶子底部會標有“1”,它的材質主要是“PET”。“PET”的全稱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這種材質的耐熱溫度一般在70攝氏度左右,使用條件一般在—20攝氏度至70攝氏度;說“1”代表一次性的並不靠譜,說它並不能反覆使用其實也沒有那麼絕對,只是您各位要明確“PET”在70攝氏度之內使用是安全的,使用一兩次可以,但不建議過度反覆使用。

除了“1”以外,“2”代表高密度聚乙烯,“3”代表聚氯乙烯,“4”代表低密度聚乙烯,“5”代表聚丙烯,“6”代表聚苯乙烯,“7”代表其他的塑料(聚碳酸酯等其他塑料)。

塑料裝飲用水的瓶子中含有塑化劑,容易致癌?

塑化劑,其實也就是生活中常說到的增塑劑,這種加入到硬塑料中主要是為了增加彈性和耐用性的,在塑化劑中使用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DEHP)”。

對於“塑化劑”來說,本身大家就存在誤區,使用塑化劑本身是塑料加工工藝的需要,其實只要是符合世界各國家對於塑化劑的使用量、殘留量以及遷移量的規定,它是允許用於材料生產的。

說到塑化劑的致癌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癌症研究中心將“DEHP(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列為2B類質,“2B類致癌物”主要是指“對人可能致癌,但證據有限或不足的物質”。雖然以DEHP為代表的塑化劑的確有可能在某些條件下會從一些塑料製品中遷移到食物中而最終進入人體,但是DEHP在食品包裝中的使用是有嚴格限定的,其遷移量其實並不能達到對人體產生傷害的劑量,另外其對人體的致癌性本身證據不足(其為2B類致癌物)。正因為如此,“塑化劑致癌”的言論並不靠譜,需要科學看待。

對於數字“1”,也就是“PET”材質的塑料瓶而言,本身它的流動性就很好,在生產加工過程中很容易被塑性,其實並不需要使用塑化劑和雙酚A,更何談所謂的“致癌理論”。

塑化劑的安全風險主要在於攝入了多少和攝入次數(時間)。綜合考慮,其實只要是符合國標中食品包裝材料的限定,就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所謂的違規產品、不合格產品更多存在的問題是濫用或者遷移量超標的問題。

塑料製品可以裝熱水嗎?

這個問題需要大家區分來看。

首先,如果您使用塑料盆或者塑料桶洗澡、洗臉,其實完全不用害怕,放心使用即可;因為塑料製品中的成分物質並不會通過我們的皮膚接觸人體就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其次,如果說用塑料杯子喝水,則需要大家適當注意,盛裝熱水可以,但需要分清楚塑料材質,一般塑料杯底部標有“5”號的塑料杯(PP)可以盛裝熱水,其耐熱性較好,同樣也可以用其加熱。

塑料瓶子中含有“雙酚A”,容易導致兒童

對於“雙酚A”來說,的確常用於製造運動水瓶、嬰兒奶瓶、太空杯等硬質容器,這些塑料製品所用到的材質成分均屬於“7”號塑料。

值得注意的是,雙酚A的急性毒性本身比較低,而且本身又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雙酚A有基因毒性或者致癌性,無論是歐洲食品安全局還是美國相關機構,他們都認為目前並沒有“強有力”的證據證明雙酚A對嬰幼兒的身體健康有影響。

更何況,日常生活中我們使用的礦泉水瓶、飲料瓶中並不含雙酚A物質,並且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雙酚A會致癌,請更正思想。

使用“塑料瓶”,應該注意的一些事情:首先,本身符合國家標準的塑料製品在正常情況下使用是安全的,並不存在安全風險,當然大家要根據不同塑料的耐熱性盛裝不同溫度的飲品;購買塑料杯等塑料製品請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靠譜產品,請警惕並拒絕購買“三無產品”,降低安全風險。

其次,相對而言,塑料對於環境的威脅力度更大,建議您各位可以盡量少的使用,無論是為了外界環境還是為了您的子孫後代。

對於塑料製品,其實並沒有您想的那樣可怕,標有“1”的塑料瓶並不是一無是處,塑料製品本不可怕,請您靠譜使用。

來源:王思露營養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