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不止是流感 消化道也藏中年健康危機

2018年03月16日 9:46 簡體 正體   評論»

最近朋友圈不少熱度高的文章讓人們重新審視,但問題不僅存在於流感中。專家指出,系統也是問題頻發,成為中年人士健康的潛在威脅。

威脅1不鍛煉身體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科陳斌主任醫師指出,鍛煉身體最大的好處是強健心肺功能。急性出血如果合併心肺功能不全或急性心梗,致死風險陡增。因為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耐受糾正休克的快速補液,也難耐受急診內鏡止血,手術止血防線也可能因不耐受麻醉而無法進行。無法從消化道出血的險情中挺過來的患者,多數是心肺功能不佳的人。

威脅2過量飲酒

中年人是飲酒的主力軍,殊不知其中蘊藏著幾率不高但後果嚴重的風險。

1.嘔吐與吸入性、賁門黏膜撕裂症:醉酒後會嚴重嘔吐,意識不清時,如果仰卧位時嘔吐,內容物會誤吸入肺,導致嚴重的肺炎,甚至直接窒息斃命。少數情況下,劇烈的嘔吐會導致賁門黏膜撕裂症,如果不慎破了小動脈,就會持續出血,甚至穿孔致縱膈感染,威脅生命。

2.急性胰腺炎:暴飲暴食會過度刺激胰酶分泌,食物刺激可造成乳頭水腫。如果有潛在的膽道微結石以及膽胰匯流異常等發育問題,過量飲酒則會誘發胰腺炎,輕則住院一周,重則異常兇險。

威脅3上消化道出血

止痛藥是誘發潰瘍和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原因。常見的有消炎痛、布洛芬、雙氯芬酸、塞來昔布、依託考昔,還有成分不明的、受眾極大的“散”。

另外,患有心血管的患者,可能要長期吃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片等抗血小板藥物,而、肝硬化靜脈曲張等基礎疾病的用藥,也有誘發上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

 如果患有以上疾病,需要長期大量服用藥物,或本身是高危人群,要同時服用抗潰瘍預防出血的藥物,選用選擇性較高的環氧合酶-2的抑製劑,如塞來昔布、依託考昔等,可以減少上消化道出血的幾率。

威脅4不做體檢

45-59歲時身體各個方面的機能發生細微變化,許多疾病的發病率悄然增高,消化道癌的發病率也幾何級增加。但這些疾病往往經過一個漫長過程,留給患者足夠的時間在處於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的階段去發現與治療。

早期癌的最大癥狀是沒有癥狀,只有長大到引起佔位效應如梗阻或破潰出血,才會出現癥狀,此時多數確診為晚期,治療往往效果欠佳。而全身體檢、大便潛血檢測、胃腸鏡可以發現癌前病變。陳斌提醒說:“積極的體檢是將中年人生風險降到最低的最佳措施。”

來源:新快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