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莫貪杯!最新醫學研究:每周飲用酒精超過100公克 早死風險多一點

2018年04月15日 8:42 簡體 正體   評論»

酒(圖片來源:pxhere)

每天的民眾注意了!一項擴及19國,近60萬名人士參與的調查指出,每周酒精攝取量超過100公克的民眾,將會增加、致命衰竭與,過量飲酒對人體弊大於利。

每周攝取酒精量最好低於100公克

這項跨國的大型研究,蒐集19個高收入國家、83個來源的研究資料,並追蹤59萬9912名,30至100歲飲酒人士的習慣,13日刊載在英國權威雜誌《刺胳針》(Lancet)。研究建議,每周攝取酒精的含量應控制在100公克以下,否則早死的風險將提高。

執行研究之前,研究團隊特別排除有心臟病史的受試者,並要求受試者填寫年齡、性別、社經地位、抽菸習慣、是否罹患等基本資料,並由受試者自我回報至少1年的飲酒習慣,著重在受試者喝酒後,發生中風以及心臟疾病的機率。

研究發現,近一半的受試者,每周酒精攝取量超過100公克,還有8.4%的受試者每周攝取超過350公克的酒精,結果有40310人在研究過程中死亡,更有39018起受試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案例。

研究團隊分析數據之後,發表預測:一名40歲的飲酒人士,每周若攝取100至200公克的酒精,將減少半年的預期壽命;每周攝取200至350公克的酒精,將減少1至2年的預期壽命;每周喝下超過350公克酒精的人,更可能減少4至5年的壽命。

酒(圖片來源:pexels)

100公克酒精約等於10罐啤酒、2.5瓶紅酒

人們大概喝多少杯酒,會達到每周100公克的酒精量?根據台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健康九九」網站指出,一瓶350毫升的罐裝啤酒,約含有10公克的酒精。一瓶葡萄酒、紅酒,則含有40公克的酒精。因此一周攝取10罐啤酒,以及2.5瓶葡萄酒或紅酒,即達到每周100公克的酒精含量。

研究也發現,飲酒過量的民眾,罹患中風、心臟衰竭與其他疾病的風險提高,研究者解釋,這反映酒精可能有提升血壓,以及改變膽固醇的作用。

儘管研究也指出,喜愛飲酒的民眾,非致命心臟病(non-fatal heart attack)發生的機會隨之降低。然而主導研究的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生物統計學講師伍德(Angela Wood)表示,這些數據必須要與受試者飲酒過後,罹患其他心臟疾病、中風的風險一併考量。伍德指出,總體而言,每周喝超過7杯酒,對身體弊大於利。

酒(圖片來源:pxhere)

各國酒精攝取建議量過於寬鬆

這項研究也凸顯各國的酒精攝取建議量標準過於寬鬆,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英國、瑞典、加拿大的每周酒精攝取建議量約等於每周100公克,但美國每周建議量卻達到196公克。葡萄牙、西班牙每周建議量也大約有150公克。

台灣的酒精攝取建議量則是男女有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設立的「健康九九」網站指出,1單位酒精約等於10公克的純酒精量。65歲以下的男性,每周飲酒量超過140公克酒精,或是每次場合的飲酒量超過40公克酒精;65歲以上的男性以及所有女性的飲酒量若超過70公克酒精,每次場合飲酒量超過30公克酒精,就屬於飲酒過量。若以本次研究的建議值來看,65歲以下男性飲酒標準仍太寬鬆。

參與研究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布拉澤(Dan Blazer)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先前人們認為安全的飲酒量,其實與預期壽命降低,以及多個有害健康的結果相關。」研究團隊也發現,沒有證據顯示,需要為女性設定更嚴厲的飲酒標準。

由於這項研究顛覆人們對於飲酒危害程度的印象,資助這項研究的英國心臟協會,該協會的助理醫學主任皮爾森(Jeremy Pearson)表示,這個研究報告:「替許多國家敲了嚴厲的醒鍾」。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心血管醫學教授奇寇(Tim Chico)則指出:「這項研究很清楚地顯示,經權衡之後,喝酒對健康並沒有幫助。通常很多聽起來美好的事情,都不是真的。」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