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癢 未必是感冒

2018年01月12日 22:00 簡體 正體   評論»

感冒(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記者/主持人:李 智

台灣新生報發布: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開始有癢等,或是以為自己感冒,導致病情時好時壞;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潘信宏表示,這類型的人可能是致鼻涕倒流而引起的咳嗽,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情自然無法痊癒。

醫師解釋,分辨「過敏性」或「感冒」並不難,通常因感冒而咳嗽的約一至二周左右情況會有明顯好轉,但過敏性鼻炎的人是一咳就一、二個月以上。只要天氣一轉變,咳嗽的情形就會開始增加,有些民眾還以為是空氣污染或二手菸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厲害,嚴重到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哮鳴聲。

潘信宏指出,許多長期咳嗽的患者,以為自己抵抗力不好常感染感冒,四處求醫吃感冒藥,有吃有,但只要一停止吃藥,就又開始咳個不停,其實這些有可能都是鼻子在作怪,須針對鼻子敏感做,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而這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初期為打噴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到了後來就會演變成乾咳、喉嚨癢的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或夜晚準備就寢躺平時特別容易咳,患者往往會咳到受不了而前來醫院就醫,不過這些癥狀與感冒雷同,很容易就被當作成感冒來治療。

潘信宏說,有接受治療的患者,癥狀通常都會改善,但切記不可太早停葯,大約需二至四星期的療程後再評估是否可停葯。由於體質是天生的,未來仍有可能再複發,若再出現癥狀仍要趕快吃藥控制,否則累積到成慢性咳嗽的現象時,則需要治療較長的時間,且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合併感冒。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