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莫贪杯!最新医学研究:每周饮用酒精超过100公克 早死风险多一点

2018年04月15日 8:42 简体 正体   评论»

酒(图片来源:pxhere)

每天的民众注意了!一项扩及19国,近60万名人士参与的调查指出,每周酒精摄取量超过100公克的民众,将会增加、致命衰竭与,过量饮酒对人体弊大于利。

每周摄取酒精量最好低于100公克

这项跨国的大型研究,蒐集19个高收入国家、83个来源的研究资料,并追踪59万9912名,30至100岁饮酒人士的习惯,13日刊载在英国权威杂志《刺胳针》(Lancet)。研究建议,每周摄取酒精的含量应控制在100公克以下,否则早死的风险将提高。

执行研究之前,研究团队特别排除有心脏病史的受试者,并要求受试者填写年龄、性别、社经地位、抽菸习惯、是否罹患等基本资料,并由受试者自我回报至少1年的饮酒习惯,着重在受试者喝酒后,发生中风以及心脏疾病的机率。

研究发现,近一半的受试者,每周酒精摄取量超过100公克,还有8.4%的受试者每周摄取超过350公克的酒精,结果有40310人在研究过程中死亡,更有39018起受试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案例。

研究团队分析数据之后,发表预测:一名40岁的饮酒人士,每周若摄取100至200公克的酒精,将减少半年的预期寿命;每周摄取200至350公克的酒精,将减少1至2年的预期寿命;每周喝下超过350公克酒精的人,更可能减少4至5年的寿命。

酒(图片来源:pexels)

100公克酒精约等于10罐啤酒、2.5瓶红酒

人们大概喝多少杯酒,会达到每周100公克的酒精量?根据台湾卫福部国民健康署的「健康九九」网站指出,一瓶350毫升的罐装啤酒,约含有10公克的酒精。一瓶葡萄酒、红酒,则含有40公克的酒精。因此一周摄取10罐啤酒,以及2.5瓶葡萄酒或红酒,即达到每周100公克的酒精含量。

研究也发现,饮酒过量的民众,罹患中风、心脏衰竭与其他疾病的风险提高,研究者解释,这反映酒精可能有提升血压,以及改变胆固醇的作用。

尽管研究也指出,喜爱饮酒的民众,非致命心脏病(non-fatal heart attack)发生的机会随之降低。然而主导研究的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生物统计学讲师伍德(Angela Wood)表示,这些数据必须要与受试者饮酒过后,罹患其他心脏疾病、中风的风险一并考量。伍德指出,总体而言,每周喝超过7杯酒,对身体弊大于利。

酒(图片来源:pxhere)

各国酒精摄取建议量过于宽松

这项研究也凸显各国的酒精摄取建议量标准过于宽松,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英国、瑞典、加拿大的每周酒精摄取建议量约等于每周100公克,但美国每周建议量却达到196公克。葡萄牙、西班牙每周建议量也大约有150公克。

台湾的酒精摄取建议量则是男女有别。卫福部国民健康署设立的「健康九九」网站指出,1单位酒精约等于10公克的纯酒精量。65岁以下的男性,每周饮酒量超过140公克酒精,或是每次场合的饮酒量超过40公克酒精;65岁以上的男性以及所有女性的饮酒量若超过70公克酒精,每次场合饮酒量超过30公克酒精,就属于饮酒过量。若以本次研究的建议值来看,65岁以下男性饮酒标准仍太宽松。

参与研究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医学院教授布拉泽(Dan Blazer)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先前人们认为安全的饮酒量,其实与预期寿命降低,以及多个有害健康的结果相关。」研究团队也发现,没有证据显示,需要为女性设定更严厉的饮酒标准。

由于这项研究颠覆人们对于饮酒危害程度的印象,资助这项研究的英国心脏协会,该协会的助理医学主任皮尔森(Jeremy Pearson)表示,这个研究报告:「替许多国家敲了严厉的醒钟」。雪菲尔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心血管医学教授奇寇(Tim Chico)则指出:「这项研究很清楚地显示,经权衡之后,喝酒对健康并没有帮助。通常很多听起来美好的事情,都不是真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