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視力好就沒問題~小心「視力竊賊」隱藏在這裡

2018年08月08日 16:59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新竹國泰醫院主任陳瑩山

門診常出現許多被確診為的患者,自己卻不相信,他們共同的疑問都是:“明明我還看得很清楚,1.0,怎麼可能有青光眼!”事實上,這正是青光眼危險的地方,許多早已罹病卻不自知。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所謂青光眼,主要是眼內壓力造成的是靠由睫狀肌分泌的“房水”來調節眼球的壓力,由後房循流至前房,然後排出眼外。當房水無法排泄,造成壓力升高時,會壓迫、損害視神經,造成缺損,視力下降,就造成了青光眼。

青光眼是視力一開始都無法察覺

陳瑩山(如圖)醫師強調,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是防治眼睛病變的最佳方法。(圖片提供/新竹國泰醫院)

之所以許多病患不知道自己罹患青光眼,這是因為青光眼造成的視野縮小與缺損,是從周邊開始,中心視力往往最後才受到影響,所以病人仍可能有1.0的中心視力,但其實視野已逐漸縮小,看景物就像是“以管窺天”,只看得見中央景色而不是全景,但許多病患都沒有感覺。因此青光眼又被人稱為“視力竊賊”,是因為它的疾病進程極為緩慢,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後,慢慢使得病患失去視力,更可怕的是,病患一開始都無法察覺。

一般視力檢查結果常會誤導民眾,很多人認為,視力正常就是在一定的距離下能夠看清視力表中1.0或以上的字型,但事實上,視力表檢查所獲得的視力值,只能表示“中心視力”,就算視力達到1.0,也不表示眼睛就正常、健康。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提醒民眾,青光也是有家族史的,有些慢性疾病的病人,像是的病人,或是高度近視、白內障患者,及40歲以上的人,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都要小心青光眼的發生。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除了傳統的藥物與手術外,還可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進行預防性雷射治療,促進房水的排出。因此過去臨床上控制不好,必須手術的情況已比過去較減少很多。也就是說,青光眼已算是可控制的疾病,重點是必須提早發現。

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是防治眼睛病變的最佳方法。除了每年應該做的定期眼科檢查外,平時也應留意眼睛有無異樣,不要忽略任何眼睛求救的訊息。以青光眼來說,視野是眼睛能夠看到的整個範圍,而視野缺損就是看事物時,有陰影擋住視線或某個角落看不清楚。當發現有這樣情形出現就要特別小心,表示可能有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再不及時處理,恐怕會造成無法挽回的視力傷害。

特別要注意的是,假如感覺到眼窩疼痛或整個眼球脹痛,甚至有頭痛、想吐,或是視覺變得模糊時,就可能是眼壓過高。由於眼壓過高會對視神經造成如青光眼等疾病的嚴重傷害,所以這時即使視野並無異狀,仍建議立即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來源:華人健康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