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视力好就没问题~小心“视力窃贼”隐藏在这里

2018年08月08日 16:5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新竹国泰医院主任陈莹山

门诊常出现许多被确诊为的患者,自己却不相信,他们共同的疑问都是:“明明我还看得很清楚,1.0,怎么可能有青光眼!”事实上,这正是青光眼危险的地方,许多早已罹病却不自知。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所谓青光眼,主要是眼内压力造成的是靠由睫状肌分泌的“房水”来调节眼球的压力,由后房循流至前房,然后排出眼外。当房水无法排泄,造成压力升高时,会压迫、损害视神经,造成缺损,视力下降,就造成了青光眼。

青光眼是视力一开始都无法察觉

陈莹山(如图)医师强调,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防治眼睛病变的最佳方法。(图片提供/新竹国泰医院)

之所以许多病患不知道自己罹患青光眼,这是因为青光眼造成的视野缩小与缺损,是从周边开始,中心视力往往最后才受到影响,所以病人仍可能有1.0的中心视力,但其实视野已逐渐缩小,看景物就像是“以管窥天”,只看得见中央景色而不是全景,但许多病患都没有感觉。因此青光眼又被人称为“视力窃贼”,是因为它的疾病进程极为缓慢,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后,慢慢使得病患失去视力,更可怕的是,病患一开始都无法察觉。

一般视力检查结果常会误导民众,很多人认为,视力正常就是在一定的距离下能够看清视力表中1.0或以上的字型,但事实上,视力表检查所获得的视力值,只能表示“中心视力”,就算视力达到1.0,也不表示眼睛就正常、健康。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提醒民众,青光也是有家族史的,有些慢性疾病的病人,像是的病人,或是高度近视、白内障患者,及40岁以上的人,或是长期使用类固醇的人,都要小心青光眼的发生。

目前青光眼的治疗,除了传统的药物与手术外,还可以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预防性雷射治疗,促进房水的排出。因此过去临床上控制不好,必须手术的情况已比过去较减少很多。也就是说,青光眼已算是可控制的疾病,重点是必须提早发现。

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防治眼睛病变的最佳方法。除了每年应该做的定期眼科检查外,平时也应留意眼睛有无异样,不要忽略任何眼睛求救的讯息。以青光眼来说,视野是眼睛能够看到的整个范围,而视野缺损就是看事物时,有阴影挡住视线或某个角落看不清楚。当发现有这样情形出现就要特别小心,表示可能有视网膜剥离、青光眼等眼部疾病,再不及时处理,恐怕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力伤害。

特别要注意的是,假如感觉到眼窝疼痛或整个眼球胀痛,甚至有头痛、想吐,或是视觉变得模糊时,就可能是眼压过高。由于眼压过高会对视神经造成如青光眼等疾病的严重伤害,所以这时即使视野并无异状,仍建议立即就医,以免错失黄金治疗时机。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