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健康 要知道這10大健康食品!

2019年04月14日 8:49 簡體 正體   評論»

1魚類

魚類富含高生物價值且極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有益於心血管的脂肪酸,以及人體所需的豐富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同時膽固醇含量卻較低,等等。這些都使魚類食物在人體健康、特別是心臟健康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2花椰菜

包括綠菜花(西蘭花)等,不僅味道香,口感好,營養價值更是高出其他蔬菜許多倍,被稱為是蔬菜中的上品。

最重要的是,西蘭花已被發現含有較大量的抗氧化物質,對抗衰老、預防癌症及各類氧化性損傷(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有益處;其蛋白質含量達4%,胡蘿蔔素的含量是菠菜的3倍,維生素B2和維生素C的含量亦極為豐富。

3酸奶

酸奶含有多達20餘種的營養素,特別是鈣的含量和吸收率與鮮奶不相上下;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並且有適宜的酸度,常飲酸奶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產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夠預防腹瀉,縮短持續的時間,減少急性腹瀉的發病率。

很多因乳糖酶缺乏而不能飲用(或僅能少量飲用)鮮奶的人,可飲用酸奶,這是因為酸奶在加工過程中大部分乳糖被破壞,因此可大大提高人對它的耐受性。

4菇類

對菇類食物的分析發現,其主要的成份為多醣體,如香菇中的香菇多醣、草菇與金針菇中的冬菇素等,現代醫學已經發現,這些物質具有較強的抗氧化和抗癌作用;食用菇類除了含有多醣體外,還有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可增強身體免疫力,降低腫瘤生成的風險性。

5豆類製品

豆類是僅次於肉、蛋、奶的另一類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同時膽固醇含量很低。豆類中的營養素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黃豆及其製品對預防消化道癌症具有獨特的魅力。

黃豆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鉬和硒,可減輕亞硝胺對細胞遺傳物質的損傷,並能修復受損的組織,能顯著地抑制的發生和發展。另外,動物研究提示,黃豆中含有的植物固醇、大豆皂甙、六磷酸肌醇可能還可抑制的風險性。

6番茄

番茄所含的番茄紅素,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能夠抑制某些致癌的氧遊離基。有研究表明,長期大量進食番茄,有助於降低男性的風險性。

7洋蔥

洋蔥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鈣、磷、鐵、硒等微量元素,幾乎不含脂肪。洋蔥是目前所知唯一有前列腺素A的植物。這種物質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能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減少血管壓力,具有降低血壓和預防的作用。

洋蔥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殺菌劑,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痢疾桿菌、結核桿菌、大腸桿菌等多種病菌都有殺滅和抑制作用。洋蔥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種極強的抗氧化劑,具有一定的延緩衰老的作用。

8橄欖油

橄欖油被公認為“綠色保健食用油”。橄欖油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以上,還含有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角鯊烯、谷固醇和維生素A、維生素E等成分。在以橄欖油為主要食用油的地中海一帶國家,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遠低於歐洲其他國家。

9紅薯

紅薯含有糖、脂肪、蛋白質、無機鹽、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以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的含量超過胡蘿蔔和某些水果。

紅薯屬生理性鹼性,可中和體內因食肉、蛋而產生的過多的酸,使人體內保持酸鹼平衡,更由於其富含維生素可保持大便通暢,對預防很有效。

紅薯內含有類似雌激素的化學物質,可保持人體皮膚細膩。紅薯中還含有黏蛋白等有效成分,能防止疲勞,促進膽固醇排泄,減少心血管脂質沉著及皮下脂肪堆積。

10獼猴桃

獼猴桃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在每百克鮮果中含有維生素C100~400毫克,比柑橘高5~10倍,比蘋果和梨高20~30倍,所以有“維生素C果”的美稱。果實中還含有人體所需要的17種氨基酸及果酸、鞣酸、檸檬酸和鈣、磷、鉀、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是一種獨特的營養水果。

獼猴桃的果膠對鋁、汞或其他中毒性職業病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對放射性損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來源:搜狐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