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犯4個錯 頸肩腰腿會提前「報廢」 可你卻遲遲不肯改

2020年02月22日 13:32 簡體 正體   評論»

工作日高峰期擠地鐵太辛苦,很多上班族都琢磨著買輛車代步,就算堵在路上也比在地鐵里被擠成罐頭好。但又有傳聞稱,常易造成病。的確,長期維持不良的駕車姿勢,會引發各種頸肩腰腿痛。

不良駕車姿勢一:身體過於前傾

新手司機上路過於緊張,很有可能整個人「坐起來」,脫離靠背;或者是座位沒調節好,椅背角度太大、座椅距離太遠,迫使司機身體前傾以獲得更好的視野或踩油門。這種姿勢下,全身只有腰椎一個支撐點,人從側面看就像英文字母「C「。

不良駕車姿勢二:座椅太靠前

這種姿勢多見於女司機,因為她們身材比較嬌小,普通情況下雙腳可能碰不到油門和剎車,就把座椅調得特別靠近。殊不知座椅太靠前,與方向盤、剎車、油門距離過短,會使肘關節及一直處於極度彎曲的緊繃狀態,造成四肢、關節磨損。

不良駕車姿勢三:猛踩剎車、油門

新手司機上路比較容易受到驚嚇,一有什麼狀況就猛踩剎車;有的人性子比較急,喜歡一下子把車開到高速。這樣的習慣對頸椎的傷害是非常大的。突然加速或減速,頸椎會因慣性向相反的方向甩動,易造成頸錯位,甚至壓迫脊髓。

不良駕車姿勢四:僵坐幾個小時不放鬆

下班路上車多,回趟家可能要堵上兩個小時;周末出遊,家中只有自己會開車…成為開車族,長時間駕駛無法避免。一直保持同一個姿勢幾小時,很可能就會肌肉過度勞損、四肢麻木。

那麼,怎樣才能讓自己舒服而又健康地開車呢?

1、要根據自己的體型、身高調整好座椅,使脊柱處於放鬆狀態。同時放置頭枕和腰枕,使頸椎、腰椎得到更好的支撐。

2、調整座位的時候,讓雙手伸直放在方向盤正上方,以超過方向盤半個手掌長為合適距離。雙下肢自然擱於踏板,感覺放鬆,又有足夠力氣踩踏板。

3、每開車1小時就應該休息,活動腰背的肌肉,抬抬腿,轉轉手腕,尤其要活動頸部肌肉,可以頭頸部向前後左右各屈伸數次,預防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中國家庭醫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