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堵塞引起的三種腦梗 如何有效預防?患者及家屬需收藏

2020年04月03日 9:54 簡體 正體   評論»

所謂,是腦卒中的一種,是大腦血管變細,或堵塞導致血流凝滯的疾病。據有關統計顯示,我國現有腦卒中7000萬人,每年新發腦卒中200萬人,每年腦卒中死亡人數為165萬人,每21秒就有一個中國人死於腦卒中。

血栓堵塞引起的三種腦梗

第一種是「動脈粥樣硬化血栓性」,腦內大血管發生強是主要原因。血壓升高,血管為了承受住壓力,管壁會變厚變硬。這就是動脈硬化。血管壁變厚了,血管內就會變窄。再在變厚的血管壁上加上過多的膽固醇等(這叫做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就會變得更窄,血栓堵塞,血液凝滯。

第二種是「腔隙性腦梗塞」,腔隙性腦梗塞是腦梗塞的一種特殊類型,是在、動脈梗化的基礎上,腦深部的微小動脈發生閉塞,引起腦組織缺血性軟化病變。其病變範圍一般為2-20毫米,其中以2-4毫米者最為多見。但是由於堵塞的血管太細,血管會被擠破,所以也可以叫自爆型。雖然是小梗塞大多癥狀較輕,但有容易複發、腦內多處並發的情況,所以也需引起注意。

第三種是「心源性腦梗塞」,這一類別是指心臟裡面的栓子脫落,堵塞顱內外動脈。心房纖顫、二尖瓣機械瓣膜是主要誘因。心房顫動是心律不齊的一種,心臟不僅起著將血液送至全身的泵的作用,由於其節奏變得不穩定,導致血液在心臟中停滯,形成血栓。這個血栓的一部分剝落通過血管,在大腦堵塞,這是心源性症。

關於腦梗塞的血栓溶解療法

在心臟形成的血栓的特徵是,比在其他場所形成的血栓還要大。血栓越大,不僅越容易形成堵塞,如果不是大腦的末端,是根部厚的血管堵住的話,腦部大範圍血流停滯,因此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危險性也會提高。即便引起腦梗塞,通過融化血栓的藥物,就不會對大腦造成損害。這就是血栓溶解療法。

但是,血栓溶解療法有要在發病後的3小時內使用這一限制。所以當發現腦卒中發作時,應該立即送去醫院就醫。並且到達醫院之後,會進行是否適用血栓溶解療法的診斷,藥物的準備需要1小時左右的時間,準確的說,必須要在發病後2小時以內到達醫院。

即便是突破了時間的限制,根據腦的狀態和平時服用的藥物的關係,可能會出現無法使用血栓溶解療法的情況。或者,到達的醫院並沒有常備專門的醫生和藥物的情況。所以並不是發即便是突破了時間的限制,根據腦的狀態和平時服用的藥物的關係,可能會出現無法使用血栓溶解療法的情況。或者,到達的醫院並沒有常備專門的醫生和藥物的情況。所以並不是發得了腦梗塞後開始行動,而是要記住腦梗塞的發生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預防腦梗塞的發生

大多數腦梗塞病人預後良好,如能在起病早期得到診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多數在2周內可完全恢復;部分病人可遺留輕度的運動或感覺障礙。應當注意的是腦梗塞容易多次複發,而多次複發可導致病人智慧漸差甚至和假性球麻痹(由於支配舌、咽、喉部運動和反射的中樞神經損害,病人出現吞咽困難、口水多、飲水嗆咳、聲音嘶啞等癥狀)。

因此,預防該病及防止再發十分重要。在日常的生活中應注意:飲食保健、禁吸煙、少飲酒、合理運動、規律生活,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定期檢查心臟、血管、血脂等,並對異常情況及時合理治療。由於神經功能損害後的恢復有其自然規律,肌肉力量、感覺、語言等功能障礙的恢復快慢依腦損害的嚴重程度不同而異,大多數在病後兩周至半年內逐漸恢復,病人、家屬必須了解這些知識,從而樹立起戰勝疾病、恢復自我的耐心、信心和毅力。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美言善信康復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