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改善腰痛,来把核桃吧!

2017年11月17日 6:39 简体 正体   评论»

核桃(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核桃可以强壮筋骨、顾肝肾,是推荐的养生食材,《康健》提供2道核桃食谱,护肾又能

核桃又名胡桃,味甘、性温,归肾、肺、大肠经。中医认为,核桃可以补肾固精、补血养气、温肺润肠。

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核桃仁可以滋补肝肾、强健筋骨。唐代崔玄亮的《海上集验方》中指出,用核桃加入杜仲、茴香熬粥,可以治疗阳虚腰痛。

核桃对脑部也有滋补效果,老年人常吃可以改善健忘、肾虚腰痛的衰老症状,有「长寿果」之称。台湾中医药品质医学会理事长张景尧在《药用食物30种》一书中指出,核桃富含矿物质磷,有助于维持骨骼健康;所含有的则符合大脑所需,有健脑的作用,增强记忆力。

核桃不仅能强壮筋骨、固智力,最新研究更指出,吃核桃能对抗,是唾手可得的超好零食。

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指出,核桃所含的Omega3脂肪酸能造成癌细胞的基因改变,减少供应到的血流量,减缓肿瘤的成长速度,降低大肠细胞的发炎情形,也就是说,Omega3脂肪酸摄取愈多,肿瘤的大小就有机会被控制住。

补肾益气的核桃油脂多、性温,有些人吃了容易拉肚子,或太燥热,因此虚火旺、脾虚、腹泻的人也不宜多吃核桃。另外,核桃会生痰导湿,因此痰多的人要避免食用。

怎么挑

不喜欢甜食,或是怕过度调味,可选择非经油炸油炒,及额外调味的原味核桃。

怎么吃

核桃可以生食、油炸、糖渍、蜜炙,用来治做糕点、熬甜粥都很受喜爱。核桃也能入菜,如核桃鸡丁、核桃仁烧丝瓜、核桃花生猪皮冻等。最简单的吃法,就是直接食用,可提供饱足感,延缓胃排空的速度,吃的时候仔细慢慢咀嚼,也可满足口感。想吃核桃但又怕太燥,可以将核桃与梗米一起煮粥,能稀释油脂及缓和燥性,适合多数人食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