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是常态 无病是意外!老朋友 请宽容自己的“不中用”

2018年01月21日 10:25 简体 正体   评论»

年纪大了谁还没有点儿不舒服,但是选择享受美好、还是选择就是问题了(photoAC)

在网上流传这样一篇文章,一位专门研究中国和美国的老年活的教授裴宏恩,在80多岁的时候感慨,“有病是,没病是”。

这样的话听起来让人觉得吃惊,但是想想有没有道理呢?

有病是常态,没病是意外

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当然也包括的状态。一位高人说过,“人没有三天好日子过”,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呢?有没有过连续的三天舒舒服服,身体也舒服,心情也舒畅呢。您的感受是怎样的呢?

更何况年轻的时候不懂得保养自己的老年人,年岁大些的时候有一些身体上的也就不会是意想不到的事情了。

老年人有病是常态,无病是例外。现今有许多老年人在生理指标与正常值之间出现差异时过度的关注,助长了过度讲究健康的倾向。

五六十年的身体有一点儿小毛病也是可以理解的(photoAC)

除了数据,重要的是自己的感受

就拿一台汽车来比喻,出厂指标与堪用指标一定是不等同的。

如果拿出厂标准检查我们家家户户的在用汽车,恐怕全都是不合格的,但我们不是每天都在开着这台车吗?

老年人的血糖相对的稍微高一点儿也是可以的,只要保持稳定,不是忽高忽地就可以。

现在老年人的圈里有一部分人,推崇的是“以健康为中心”,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人们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但是不能绝对的看待这一问题。

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的生活(photoAC)

为什么要健康,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

若真是“健康为中心”,那么评判健康的标准就是那些体检单子上的数据吗?

有这样一句话,“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你自己到底是否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在这样温馨的默默余晖的岁月中,不要本末倒置,为什么要健康,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

应该以快乐开心为目标,健康只是条件,不是目的。

如果以健康为中心,甚至以健康为目的,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喝,一天到晚抱着个血压计、血糖仪睡觉,这哪里是人生?哪有幸福?充其量是战战兢兢地苟活着。

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你要过日子,不要让日子过你。是否也可以用来套用一下老年人健康问题:你应该享受健康,而不应该让健康奴役你。

比如血压的问题,人在紧张的时候血压最容易升高,有一位朋友,平时挺好,一去医院检测血压排队的时候,排队的人多她就着急,到她检查血压的时候,马上就比在家时检测的血压要高出许多。

许多老年朋友的不健康,恰恰在于过度的紧张这些检测数字的高低,过度的讲究健康。

明明都是使用了六七十年的“老设备”,却希望能检测出年轻人身体运行的参数,这怎么可能?追求不可能的事情,只能伤害自己,能健康么?

不抱怨不如年轻时,学会与和谐相处(pixabay)

宽容自己的“不中用”

有些老年人会把“老了,不中用了”挂在嘴上。其实想想这是不宽容自己。

试想一下,一个三岁的孩子,谁会去责怪他不能自己稳稳的拿着勺子吃饭,又有谁会去抱怨他不能提一桶水。

同样的道理,老年人,这个年纪就应该是好好的享受时光,回忆过去,一切都是慢慢的品味。

对于身体同样是这样,要接纳大病急病没有,慢性病老年病有那么一些,只是基本健康或者说不那么健康,学会与各种慢性病老年病和睦相处,相依为命,这是现实。

辛苦了那么多年,现在试着把爱也分给自己一些,学会爱自己,宽容那个不如从前的自己。

在不那么健康中过好每一天,享受每一天!

来源:搜狐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