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癌最爱中国人 每74秒就有一人死去!尤其这五类人千万要当心!

2018年03月16日 4:57 简体 正体   评论»

每74秒就有一个人死于图片:Pixabay)

,是一个“哑巴”器官,没有痛感神经,平时有点小病小痛什么的,从来不吭声。

而到了哼哼唧唧说“痛”时,却往往已经生了大病——得了肝癌。

不少名人如沈殿霞、汪国真等,就因肝癌而去世。

肝癌来势汹汹,被称为“中国特色癌”,全世界每年新发的肝癌病例,我国占一半以上。

2015年,我国新增47万患病人数,造成42万人死亡。这也就是说,平均每67秒就有一个人被诊断出肝癌,每74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肝癌。

容易累、食欲差、消瘦,是肝不好吗?

别太担心,如果你没有(甲肝、乙肝、丙肝、肝等),这很可能跟最近休息不好了、三餐不定有关,跟肝癌前兆没多大关系。

但是,假如是有肝病的人群,就要特别警惕了。

人们常说肝癌有三部曲,即“-肝癌”。从肝炎到肝癌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苗头”。

1、肝区疼痛

肝脏包膜上覆盖着神经,当肿瘤长大到压迫包膜时,肝脏就会疼痛,表现为间歇性、持续性右上腹钝痛或刺痛。

2、消化道问题

包括食欲下降、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等。

3、全身症状

总感觉疲倦、乏力、头晕、发低烧,莫名消瘦(比如一个月体重下降10公斤)。

总感觉疲倦、乏力。(PxHere)

4、黄疸

尿黄、眼黄、皮肤黄,往往出现于晚期。

肝癌有4个分级!

你的肝亮红灯了吗?

有医生提出,正如灾害天气有红黄蓝等颜色预警,假如把肝癌比作是对人体的灾害,也可以将它进行预警分级。

蓝色预警——慢性乙肝/丙肝感染

黄色预警——慢性乙肝/丙肝

橙色预警——肝硬化

红色预警——肝癌前病变

尽管肝癌的病因现在还没研究透,但目前已经有一些明确的因素,被证实和肝癌的发生息息相关。

以下这些,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1、感染了肝炎病毒的人

导致肝癌高发的头号危险分子,就是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和丙肝病毒。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乙肝感染者将近1亿,每年有2%~10%会演变成肝硬化,这其中又有3%~6%最终演变成肝癌。

防癌贴士:

乙肝病毒经由体液(如血液、分泌物等)传播。

所以别和其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私人用品;

做手术、拔牙、胃镜肠镜检查、针灸等,一定要去正规医院;

纹身、打耳洞,一定要去正规的门店;

别跟健康状况不明的性伴侣交往;

接种乙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2、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大多数癌症都有着明显的家族聚集性,肝癌也不例外。

防癌贴士:

体检十分重要。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和肝癌早期没有典型症状有关,更和人们不重视体检脱不开关系!

很多人懒得体检,就算检过了,肝有点小问题,医生叮嘱要复查,也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没有进行后续检查。

所以,真心建议大家一定要定期体检,尤其是肝炎携带者、肝硬化者、以及家族里有人得过肝癌的人,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定期进行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AFP)检查。

3、常吃霉变食物的人

霉变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是得到确证的强致癌物,可以诱发肝癌。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黄曲霉毒素致肝癌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长期、慢性的过程。如果偶尔不小心吃到发霉的花生、瓜子,不用太过紧张。

要小心的是长时间摄入过量的黄曲霉素,而产生的慢性中毒和致癌作用。

防癌贴士:

遇到霉变的的玉米、花生、瓜子等食物,要毫不留情地扔扔扔!

遇到霉变的的花生等食物,要毫不留情地扔扔扔!(PxHere)

4、爱喝酒、糖尿病、肥胖的人

多喝一杯酒,就是向肝癌再靠近一步。

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

防癌贴士:

平时尽量少喝吧,能不喝就最好!

控制体重和血糖。

5、大于40岁的人群

中医上讲,养肝等于养命。所以说,护肝就等于在自救

那么吃什么对肝好呢?

深色蔬菜

每天争取吃够一斤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比如紫甘蓝、油菜、菠菜、海带、木耳等等,能帮助肝损伤的修复。

水果

比如紫葡萄和红葡萄中含有活性物质——白藜芦醇,能力强,还能减轻炎症,预防肝损伤。

再如蓝莓,其中的花青素同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每天吃水果,大概一个拳头的量就够了,吃得太多会应影响血糖的稳定。

橄榄油

橄榄油中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质,能改善人体的肝酶和脂肪水平,降低肥胖的风险。

来源:家庭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