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癌最愛中國人 每74秒就有一人死去!尤其這五類人千萬要當心!

2018年03月16日 4:57 簡體 正體   評論»

每74秒就有一個人死於圖片:Pixabay)

,是一個“啞巴”器官,沒有痛感神經,平時有點小病小痛什麼的,從來不吭聲。

而到了哼哼唧唧說“痛”時,卻往往已經生了大病——得了肝癌。

不少名人如沈殿霞、汪國真等,就因肝癌而去世。

肝癌來勢洶洶,被稱為“中國特色癌”,全世界每年新發的肝癌病例,我國佔一半以上。

2015年,我國新增47萬患病人數,造成42萬人死亡。這也就是說,平均每67秒就有一個人被診斷出肝癌,每74秒就有一個人死於肝癌。

容易累、食慾差、消瘦,是肝不好嗎?

別太擔心,如果你沒有(甲肝、乙肝、丙肝、肝等),這很可能跟最近休息不好了、三餐不定有關,跟肝癌前兆沒多大關係。

但是,假如是有肝病的人群,就要特別警惕了。

人們常說肝癌有三部曲,即“-肝癌”。從肝炎到肝癌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苗頭”。

1、肝區疼痛

肝臟包膜上覆蓋著神經,當腫瘤長大到壓迫包膜時,肝臟就會疼痛,表現為間歇性、持續性右上腹鈍痛或刺痛。

2、消化道問題

包括食慾下降、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等。

3、全身癥狀

總感覺疲倦、乏力、頭暈、發低燒,莫名消瘦(比如一個月體重下降10公斤)。

總感覺疲倦、乏力。(PxHere)

4、黃疸

尿黃、眼黃、皮膚黃,往往出現於晚期。

肝癌有4個分級!

你的肝亮紅燈了嗎?

有醫生提出,正如災害天氣有紅黃藍等顏色預警,假如把肝癌比作是對人體的災害,也可以將它進行預警分級。

藍色預警——慢性乙肝/丙肝感染

黃色預警——慢性乙肝/丙肝

橙色預警——肝硬化

紅色預警——肝癌前病變

儘管肝癌的病因現在還沒研究透,但目前已經有一些明確的因素,被證實和肝癌的發生息息相關。

以下這些,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1、感染了肝炎病毒的人

導致肝癌高發的頭號危險分子,就是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和丙肝病毒。

有數據顯示,我國的乙肝感染者將近1億,每年有2%~10%會演變成肝硬化,這其中又有3%~6%最終演變成肝癌。

防癌貼士:

乙肝病毒經由體液(如血液、分泌物等)傳播。

所以別和其他人共用剃鬚刀、牙刷等私人用品;

做手術、拔牙、胃鏡腸鏡檢查、針灸等,一定要去正規醫院;

紋身、打耳洞,一定要去正規的門店;

別跟健康狀況不明的性伴侶交往;

接種乙肝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2、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大多數癌症都有著明顯的家族聚集性,肝癌也不例外。

防癌貼士:

體檢十分重要。很多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和肝癌早期沒有典型癥狀有關,更和人們不重視體檢脫不開關係!

很多人懶得體檢,就算檢過了,肝有點小問題,醫生叮囑要複查,也會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而沒有進行後續檢查。

所以,真心建議大家一定要定期體檢,尤其是肝炎攜帶者、肝硬化者、以及家族裡有人得過肝癌的人,可以在醫生的建議下,定期進行肝臟B超和甲胎蛋白(AFP)檢查。

3、常吃霉變食物的人

霉變食物中含有黃曲霉毒素,是得到確證的強致癌物,可以誘發肝癌。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黃曲霉毒素致肝癌並非一朝一夕,而是長期、慢性的過程。如果偶爾不小心吃到發霉的花生、瓜子,不用太過緊張。

要小心的是長時間攝入過量的黃曲霉素,而產生的慢性中毒和致癌作用。

防癌貼士:

遇到霉變的的玉米、花生、瓜子等食物,要毫不留情地扔扔扔!

遇到霉變的的花生等食物,要毫不留情地扔扔扔!(PxHere)

4、愛喝酒、糖尿病、肥胖的人

多喝一杯酒,就是向肝癌再靠近一步。

酒精對肝臟的危害是逐步累積的,隨著量的增加和飲用時間的延長,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防癌貼士:

平時盡量少喝吧,能不喝就最好!

控制體重和血糖。

5、大於40歲的人群

中醫上講,養肝等於養命。所以說,護肝就等於在自救

那麼吃什麼對肝好呢?

深色蔬菜

每天爭取吃夠一斤蔬菜,特別是深色蔬菜,比如紫甘藍、油菜、菠菜、海帶、木耳等等,能幫助肝損傷的修復。

水果

比如紫葡萄和紅葡萄中含有活性物質——白藜蘆醇,能力強,還能減輕炎症,預防肝損傷。

再如藍莓,其中的花青素同樣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

每天吃水果,大概一個拳頭的量就夠了,吃得太多會應影響血糖的穩定。

橄欖油

橄欖油中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能改善人體的肝酶和脂肪水平,降低肥胖的風險。

來源:家庭醫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