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的少反让你更有尿意!10个让你频尿的原因

2018年05月07日 11:35 简体 正体   评论»

进入电影院时,你期待自己的位置靠近出口,不为了逃生,只为方便上;和朋友聚餐,你害怕坐在最里头,怕想上而不断打扰朋友起身;出去旅行,最担心路程中有多少休息站。图/123RF

进入电影院时,你期待自己的位置靠近出口,不为了逃生,只为方便上厕所;和朋友聚餐,你害怕坐在最里头,怕想上洗手间而不断打扰朋友起身;出去旅行,最担心路程中有多少休息站。

毫无疑问,你是个感觉自己不时需要上厕所的人,但真的是出了问题吗?以下是几个让你不时想上厕所的潜在原因。

1.你其实没那么频尿

尿多少,取决于你喝多少,说,白天平均排尿8次是正常的,夜晚起床尿一次也是正常的。不妨计算一下你每天尿尿的次数,也许你会发现自己其实在正常范围内。

2.你有一个小膀胱

“我的膀胱特别小。”很多频尿的人会这样自我解嘲,但这可能是事实,毕竟人有高矮胖瘦,膀胱容量也可能有大小之分。

多数人的膀胱容量约两杯流体(400-500cc),如果你经常去洗手间,生产尿量却远低于这个数字,那可能就不太正常。泌尿科医师建议在家时不妨实际测量尿量。

好消息是,膀胱容量是可以训练的,“当它满了,可以伸展。”泌尿科医师说,在膀胱容量测试中,夺冠的职业经常是教师或护士,显而易见,这两种职业上厕所的时间有限,相对膀胱容量也被训练得较大。

有些人习惯“预防性排尿”,一有尿意就往厕所跑,例如有些人担心漏尿,因此在运动前,或任何能上厕所的机会,预先清空膀胱,这样会让膀胱的容量越来愈小,造成恶性循环,更加频尿。

3.水喝太少

因为怕尿尿而不敢多喝水,反而伤害膀胱。水喝得少,会变得更浓,对膀胱的刺激性愈强,让你更频繁的感觉到尿意。喝足量的水,可以稀释尿液,减少对膀胱的刺激,它反而可以容纳更多水量。当然,如果你不断狂饮,当然也会尿急,医师说,喝适量的水直到你的尿液呈现淡黄色就好。

4.感染或

泌尿道感染和肾结石的微小结晶会刺激膀胱,产生频尿感。两者通常也会出现其他症状,例如肾结石会造成背部两侧疼痛,泌尿道感染则会有紧迫感,感觉非尿不可,排尿时也会感觉疼痛。

5.你该训练骨盆底肌

骨盆底肌愈强健,尿液就能存放愈多。平时不妨进行“凯格尔运动”,透过骨盆底肌的收放,锻炼此处的肌肉,这对怀孕和分娩后的女性特别有用。

6.你有膀胱过动症

如果每天排尿远高于八次,有可能是膀胱过动症。很多女性随着年纪增长,发现自己有类似问题,这是因为神经跟着年纪衰老。医师通常会帮你测试尿流强度,或利用超音波检查膀胱是否排空。如果锻炼骨盆底肌和调整饮用水量,仍无法改善,处方药可帮助放松膀胱,使其容纳更多尿液。

7.药物影响

利尿剂常用于治疗,它会使肾脏迅速制造大量尿液。另一种抗胆碱药物,用于治疗焦虑和忧郁等问题,它会抑制尿液完全排空,因此常常在上完厕所不久,立刻又感到尿意。

8.你可能有

排除其他原因,频尿可能也与糖尿病有关。当血糖上升,肾脏忙着把无法利用的过多糖分排到尿液中,连带把水分从体内排出。泌尿科医师说,糖分会把更多水从你身上吸出来,所以你会产生更多尿液。

即使是食用高糖食物,也足以让你频繁地跑厕所。“你会每小时都想上厕所,而且尿量很多,这不是膀胱的问题,而是身体制造了大量尿液。”

9.温度下降

当温度下降时,身体努力要保持温暖,四肢末梢血管会收缩,以防止体内热量流失。血管收缩使得血压上升,身体会对高血压做出反应,尝试使血压正常化,这个过程就像服用利尿剂一样,帮身体除去多余的液体,膀胱也会满得更快。这就是为什么天冷时特别想尿尿。

10.你可能有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频尿问题是突然来袭且剧烈,可能是潜在某些更严重的健康问题,提醒你尽快找医师。例如,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压迫神经;大量排尿也可能是多发性硬化的第一个征兆;生长在腹部的肿瘤会压迫膀胱,当然这些问题并不常见,但安全起见,有异常时请提高警觉。

来源:联合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