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好4个字 米饭升糖速度下降一半 营养翻倍 糖友必备

2018年05月26日 5:05 简体 正体   评论»

做到粗、乱、淡和色,这四点,非常有益于。(图片:Pixabay)

米饭对于糖友们来说是一种比较纠结的食物,因为只要稍微多吃一点米饭,糖友们的餐后就会变得惨不忍睹。那么,者该如何吃米饭呢?其实总结起来就四个字:粗、乱、淡和色。米饭做到这四点,非常有益于糖尿者。

米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吃的主食之一,但对于糖友们来说却是一种比较纠结的食物,因为只要稍微多吃一点米饭,糖友们的餐后血糖就会变得惨不忍睹,而少吃甚至不吃米饭也是万万不能的,因为它能够提供的物质也是不可替代的。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吃米饭呢?其实总结起来就四个字,今天华语热闻Gooread一文就跟大家好好聊了一聊这个问题

有益于糖尿病患者。(图片:Pixabay)

一、粗

我们生活中的米,可以分为精米和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后者是好东西。所谓粗,也就是指糙米。

糙米在肠道中能够有效吸附胆固醇和脂肪,既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又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粗粮吃起来也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可以降低饮食总量,有利于控制体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粗粮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米饭,口感会比较差,而且还会导致肠胃问题。因此,在煮米饭的时候,不妨用一部分糙米、大麦、燕麦等粗粮来搭配米饭,口感会好很多,对控糖显然更加有益。

豆类与米的配合最为理想。(图片:Pixabay)

二、乱

上面也提到了这一点,在烹调米饭和米粥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而是要将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混合,比如我们常见的红豆大米饭、花生燕麦大米粥等,都是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主食。

加入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还能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能够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样能够有效降低餐后血糖,还可以控制血脂。

值得一提的是,豆类与米的配合最为理想,因为豆中富含膳食纤维,其中的淀粉消化速度非常慢,还含有一些延缓淀粉变成葡萄糖的营养成分,如单宁和植酸等,可以有效防治各种慢性疾病。

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Sushi不沾酱油,也是不错的选择。(图片:Pixabay)

三、淡

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应当避免往米饭里加入油脂,避免增加额外的能量,避免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因此,炒饭应当尽量少吃,加香肠煮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也不是什么科学的做法。

另一方面,糖友们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盐、酱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额外的盐分,这样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的来临。值得注意的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间加入蔬菜和生鱼一类的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醋本身可降低血糖反应,还有益于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鱼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益。所以,只要同时不吃过咸的菜肴,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可以让米饭的营养价值翻倍了。(图片:Pixabay)

四、色

很多人可能喜欢白得晶莹剔透的米饭,但值得一提的是,白米饭中性物质含量比较低,例如维生素等,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

如果我们选择有色的米,同时用其它的食物搭配白米饭,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可以让米饭的营养价值翻倍了。

做法很简单,比如在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等,美观度大大上升,而且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抗氧化成分,能有效抵抗各种常见的并发症;又比如说,糖友们可以用紫米、黑米、红米等与白米搭配食用,这样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花青素等抗氧化性成分,能够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上述的吃米饭四原则,非常适合各类糖尿病患者,糖友们如果能坚持这么做,一定能让餐后血糖下降很多,而且并发症也会晚来很多年,糖尿病病情能够得到很大的改善。

来源:华语热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