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好4個字 米飯升糖速度下降一半 營養翻倍 糖友必備

2018年05月26日 5:05 簡體 正體   評論»

做到粗、亂、淡和色,這四點,非常有益於。(圖片:Pixabay)

米飯對於糖友們來說是一種比較糾結的食物,因為只要稍微多吃一點米飯,糖友們的餐後就會變得慘不忍睹。那麼,者該如何吃米飯呢?其實總結起來就四個字:粗、亂、淡和色。米飯做到這四點,非常有益於糖尿者。

米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吃的主食之一,但對於糖友們來說卻是一種比較糾結的食物,因為只要稍微多吃一點米飯,糖友們的餐後血糖就會變得慘不忍睹,而少吃甚至不吃米飯也是萬萬不能的,因為它能夠提供的物質也是不可替代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吃米飯呢?其實總結起來就四個字,今天華語熱聞Gooread一文就跟大家好好聊了一聊這個問題

有益於糖尿病患者。(圖片:Pixabay)

一、粗

我們生活中的米,可以分為精米和糙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後者是好東西。所謂粗,也就是指糙米。

糙米在腸道中能夠有效吸附膽固醇和脂肪,既可以降低餐後血糖,又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粗糧吃起來也更容易產生飽腹感,可以降低飲食總量,有利於控制體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粗糧有益健康,但每天吃百分之百的糙米飯,口感會比較差,而且還會導致腸胃問題。因此,在煮米飯的時候,不妨用一部分糙米、大麥、燕麥等粗糧來搭配米飯,口感會好很多,對控糖顯然更加有益。

豆類與米的配合最為理想。(圖片:Pixabay)

二、亂

上面也提到了這一點,在烹調米飯和米粥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單一的米,而是要將米、粗糧、豆子、堅果等一起混合,比如我們常見的紅豆大米飯、花生燕麥大米粥等,都是非常適合糖尿病患者的主食。

加入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另一方面還能起到蛋白質營養互補的作用,能夠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當然,更重要的是,這樣能夠有效降低餐後血糖,還可以控制血脂。

值得一提的是,豆類與米的配合最為理想,因為豆中富含膳食纖維,其中的澱粉消化速度非常慢,還含有一些延緩澱粉變成葡萄糖的營養成分,如單寧和植酸等,可以有效防治各種慢性疾病。

紫菜飯卷是相當適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Sushi不沾醬油,也是不錯的選擇。(圖片:Pixabay)

三、淡

一方面,糖尿病患者應當避免往米飯里加入油脂,避免增加額外的能量,避免餐後血糖和血脂的上升。因此,炒飯應當盡量少吃,加香腸煮飯,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來拌飯,也不是什麼科學的做法。

另一方面,糖友們盡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鹽、醬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額外的鹽分,這樣也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的來臨。值得注意的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間加入蔬菜和生魚一類的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則的。醋本身可降低血糖反應,還有益於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魚對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益。所以,只要同時不吃過鹹的菜肴,紫菜飯卷是相當適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讓米飯變得五顏六色,就可以讓米飯的營養價值翻倍了。(圖片:Pixabay)

四、色

很多人可能喜歡白得晶瑩剔透的米飯,但值得一提的是,白米飯中性物質含量比較低,例如維生素等,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

如果我們選擇有色的米,同時用其它的食物搭配白米飯,讓米飯變得五顏六色,就可以讓米飯的營養價值翻倍了。

做法很簡單,比如在煮飯時加入綠色的豌豆、橙色的胡蘿蔔、黃色的玉米等,美觀度大大上升,而且還可以補充維生素和類胡蘿蔔素抗氧化成分,能有效抵抗各種常見的併發症;又比如說,糖友們可以用紫米、黑米、紅米等與白米搭配食用,這樣能為人體提供大量的花青素等抗氧化性成分,能夠有效預防各種心腦血管疾病。

上述的吃米飯四原則,非常適合各類糖尿病患者,糖友們如果能堅持這麼做,一定能讓餐後血糖下降很多,而且併發症也會晚來很多年,糖尿病病情能夠得到很大的改善。

來源:華語熱聞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