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饮品害你胀气、胃食道逆流!医师推这杯顾胃

2018年08月14日 12:2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张振榕医师(胃肠肝胆科医师)

天气热总想要清凉消暑,近期除了水,气泡水更掀起热潮,但是这些夏季清凉饮料却潜藏伤胃危机,一个不小心就会加重胃、胃、胃逆流;其实只要稍微改变喝法,或是改喝自制的茶,就可以轻松消暑,不伤胃更顾胃喔!

爱喝气泡水、薄荷茶?当心胀气、恶心、火烧心

气泡水是最近相当流行的消暑饮品,原理是把二氧化碳气泡打进水里,喝起来就像是不甜的汽水。可是气泡水下肚后,会在肠胃道释放大量气体,可能导致胀气、消化不良,严重时还会恶心、呕吐,过多气体还可能将挤入食道,引起、使食道黏膜受伤。

此外,冰凉的薄荷茶也是夏天的隐藏杀手。摄取过多薄荷时,食道和胃交接处的贲门会变得松弛,由于贲门是防止胃部内容物逆流至食道的一道机制,贲门松弛将使得胃酸容易倒流,导致胃食道逆流、食道黏膜受损。所以一般不建议胃食道逆流患者摄取薄荷,以免症状恶化。

、蔓越莓汁好养生?喝错了加重胃溃疡

很多人爱喝柠檬水消暑解腻,柠檬皮含有柠檬苦素(Limonin)、柠檬酸烯(D-limonene)等成分,能帮助肝脏解毒。不过柠檬绿皮也含有刺激肠胃道黏膜的精油,对于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溃疡、胃食道逆流的人来说,制作柠檬水时应记得削掉绿皮、只留下白色部分,并尽量于饭后或随餐喝,避免空腹饮用,才能养生不伤胃。

那不带皮的纯柠檬汁呢?柠檬汁酸度高,还是会伤胃,如果习惯喝蔓越莓汁保养泌尿道也是一样。若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治疗时必须提升胃部PH值(偏硷性),蔓越莓汁与柠檬汁太酸反而会降低胃部PH值,让胃溃疡受损更严重、更不容易愈合,导致疼痛加剧、症状恶化。

一定要喝珍奶?不如自制“多酚苹果茶”养好胃

也有很多人戒不掉,但我几乎禁止病人喝,因为珍珠奶茶含高量果糖、奶精,都会刺激胃部生成胃酸,胃食道逆流患者只要喝几口珍珠奶茶,胃酸就会快速增加,要是珍珠含有修饰淀粉,还可能引起胀气。如果忍不住想喝,应控制果糖量(例如半糖、三分糖)及饮用量(例如只喝1/3杯),尽量在饭后喝,避免睡前喝导致胃酸大量生成,睡觉时造成不适。

当然也不是都不能喝饮料,我比较推荐的是自制“多酚苹果茶”,做法:准备苹果1个、红茶茶包1个、水一小锅,苹果以温水和毛刷洗净表面的蜡,去蒂去籽,带皮切片。先煮水,水滚后放入苹果片煮1~2分钟,再加入茶包一起煮2~3分钟,捞起茶包之后,就可以饮用了。

苹果果皮含有苹果多酚,医学文献证实苹果多酚具有抗发炎、抗细胞凋零、保护胃黏膜的作用,实验也显示苹果多酚能减缓酒精、消炎止痛药引起的胃溃疡,因此一定要保留果皮,苹果加热之后多酚含量也会增加。再加上搭配的红茶是全发酵茶,茶硷、茶多酚含量较少,对肠胃刺激也比较小,这样就可以做出比较护胃、不伤胃的夏日饮品啰!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