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民饮料”的茶 能预防心血管病和癌症吗?为何别喝减肥茶(图集)

2020年05月23日 11:44 简体 正体   评论»

茶是世界上除水之外最受欢迎的饮品,也是很多中国家庭必备的一类“放松饮品”。备茶很简单,只需要把热水倒入野茶树叶中即可。对茶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公元3世纪,将其描述为中国的药用饮品。商人们帮助茶在各大洲传播与流行。19世纪初期,英国普及了下午茶概念,这与人们通常将茶与三明治和焙烤食品(例如烤饼)一起食用的习惯有所不同。茶的味道因采收地、种植方式和加工方式而异。红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茶,其次是绿茶、乌龙茶和白茶。

我们今天就建立在权威科学研究基础上,系统的跟大家聊聊中国盛行的茶文化和我们的健康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吧!

茶里有什么?

草本茶不是由山茶植物制成的,而是由干燥的草药、香料、花朵、果实、种子、根或其他植物的叶子制成的,传统茶通常含有咖啡因,而草本茶不含。

富含

咖啡因(草本茶不含)

茶多酚

黄酮醇—杨梅素,槲皮素,山奈酚

茶黄素—红茶氧化时形成

儿茶素—存在于绿茶中;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酯(EGCG)是其主要形态

大多数传统茶不含大量的营养物质,但富含多酚。这些是植物化学物质,能赋予茶独特的风味和香气,并可能促进健康。

茶为什么有利于健康?

动物研究表明,茶由于多酚含量高,因此可能具有潜在健康益处。总体来看,人体研究尚无定论,但是可能会有一定效果。观察性研究发现,每天喝2-3杯茶可以降低过早死亡、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然而,喝太热的茶(55-60°C)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和胃癌的风险。并且,除了经常饮用非常热的茶外,喝茶似乎没有什么风险。所以选择一款茶叶,放凉,然后享用一杯吧!

使茶成为健康饮品的关键可能在于含有茶多酚或黄酮类化合物成分。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剂的作用,能阻止体内自由基的损失作用。自由基可以通过窃取电子来改变DNA,而这种突变的DNA可以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或改变细胞膜的运输—这两种方式都对我们的健康有害。

虽然人们常认为绿茶比红茶或乌龙茶含有更多的多酚类物质,但研究表明,除了不含咖啡因的茶外,所有的普通茶中这些化学物质含量水平相同,只是比例不同。绿茶富含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盐,而红茶富含茶黄素;研究表明,两者都对健康有益。草药茶也含有多酚类物质,但由于其植物来源不同,也会有很大差异。

事实上,观察性研究中出现矛盾结果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不同种类的茶叶中黄酮类物质含量差异很大。在茶叶生长的地方,特定混合茶叶,加工的类型,以及添加的配料,如牛奶、蜂蜜、柠檬都可以改变特定的类黄酮含量。人们如何准确地评估他们的茶摄入量(例如,类型,数量,冲泡强度)和他们的整体饮食(例如,他们是否吃其他富含类黄酮的食物?)这些是其他需要了解的因素,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研究结果。例如:·一些研究表明,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可能会降低茶的抗氧化能力。众所周知,类黄酮与蛋白质结合时会“失活”,所以这一理论具有科学意义。

·一项研究分析了在茶中加入脱脂、半脱脂和全脂牛奶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脱脂牛奶显著降低了茶的抗氧化能力。高脂牛奶也会降低茶的抗氧化能力,但程度较轻。人们普遍认为,在实践中,重要的是要知道茶,即使是加了一点牛奶的茶,也是健康的饮品。

茶与心疾病

一篇高治疗的荟萃分析综述发现,很少有大型、长期的研究探究绿茶或红茶存在显著的心血管疾病的一级作用。作者指出,根据现有的证据,茶似乎对心血管风险因素显示出有利作用,但这只是基于少量小规模、短期的临床试验,因此不能得出确切的结论。

·中风和死亡率

茶中富含的抗氧化剂多酚已证明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包括中风[7,10])引起的死亡风险。

在一项针对77,000名日本男女的研究中,食用绿茶和乌龙茶与心血管疾病致死风险降低有相关性。另一项研究对82,369名日本男女进行了13年的追踪,这项研究发现每天喝2-3杯绿茶的人中风风险降低了14%,每天喝4杯或以上绿茶的人中风风险降低了20%。

其他的大规模研究表明,红茶可能有益于心脏健康[13]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喝3杯红茶或绿茶似乎可以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1%。

·—茶类黄酮可以帮助保持血管内壁的光滑和弹性。研究表明,一年内规律饮用绿茶和乌龙茶可以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长期规律饮用红茶也可以降低血压。一项综合了14项随机对照试验结果的荟萃分析发现,绿茶提取物对超重和肥胖成年人的血压有小幅降低,不过作者指出,这些试验的参与者人数较少,因此无法得出强有力的结论。

·胆固醇—茶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颗粒的氧化,而LDL胆固醇颗粒氧化会导致炎症和动脉硬化。然而,在人体研究中仍然缺乏一致的表明其益处的证据。

对15项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发现,红茶对健康受试者和患者的胆固醇水平(包括总胆固醇、LDL和胆固醇)均无显著影响。两篇建立在随机对照研究实验基础上的荟萃分析研究了茶的摄入量和胆固醇水平,发现红茶和绿茶都能降低LDL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以毫克/分升为单位[mg/dL])。

饮用绿茶后,空腹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分别显著降低7 mg/dL和2 mg/dL。红茶将LDL胆固醇降低了近5mg/dL。然而作者承认,大多数纳入的研究是低质量的,研究时间短,参与者人数少。

茶与

绿茶中的表没食子儿茶素-3-没食子酸酯(EGCG)已在动物和细胞研究中证明可以防止癌细胞生长并导致癌细胞死亡。动物实验中已证明绿茶和红茶提取物可以降低癌症风险或延缓癌症的进展。虽然证据有限,但绿茶可能对降低、前列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也有积极作用。

一项对41项前瞻性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每天喝3杯红茶不会降低患5种癌症(乳腺癌、结肠、前列腺癌和胃癌)的风险。总的来说,人类对茶和癌症的研究是有限的,且这些研究结果也不一致。

喝热茶与患食道癌的风险存在正相关。人们认为,非常热的饮料可能会导致细胞损伤,从而导致癌症。研究表明,这种与茶的联系主要在亚洲和中东地区。在西方人群中,这方面的证据较少,因为在那里咖啡和茶等饮料通常在较低的温度下饮用。西方人也会在热饮料中加入牛奶或奶油,从而立即降低温度。

在对中国、印度、伊朗以及欧洲和南美的其他国家进行的16项病例对照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食道癌风险的增加与非常热的饮料和食物摄入量相关。看来,这类癌症的风险与温度直接相关,而不是与食物或饮料的特定成分有关。

一项对50,045名伊朗男性和女性进行的长达10年的大型前瞻性研究发现,与饮用冷茶的人相比,饮用热茶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增加了90%。研究还发现,从倒茶到喝茶的时间越短,患病风险就越高。

2018年,一项对中国456155名男性和女性进行的大规模队列研究(该研究平均持续了9年)发现,每天喝滚烫的茶和过量饮酒的参与者患食道癌的风险是那些喝更少的人的5倍。那些每天喝滚烫的茶和吸烟的人患这种癌症的风险是其他人的两倍。

你知道吗?

·西方咖啡馆通常称“chai”,更准确的说法是“masala chai”或“印度奶茶”(chai在印度语中就是茶的意思)。这种饮品的配方因时间和地域不同存在差别,但今天它通常是由红茶与肉桂,豆蔻,丁香,姜和胡椒粉等香料混合制成,并配以牛奶和甜味剂。

·日本有丰富的茶文化,最著名的是准备仪式和饮用绿茶。传统的日本茶道(茶道[sadō或chadō]或茶の湯[chanoyu])需要几个小时。

·一些广告声称茶可以加速减肥,但是关于绿茶和减少脂肪的效果的研究并没有显示出茶对减肥的好处。此外,最好不要喝任何所谓的减肥茶,因为它可能含有潜在的有害物质,比如泻药。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科研与科普的营养科

欢迎您发表评论: